獻上初熟果子

「初熟果子」是農業用語,形容最初的收成;它代表或保證接下來的收成。農夫會把最先收成的農作物帶到市場,鼓勵顧客品嚐那滋味,並宣傳會有更多的作物。而耶穌正是神永恆莊稼中的「初熟果子」…

聖經裡很多地方都提到要用初熟果子尊榮神。事實上,這有個很重要的原則,神在出埃及記裡,揭露一個美好卻很有挑戰的教導:「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出13:2)在這裡,神說頭生的都屬祂,不論是頭生的牛羊驢或小孩,神說,那是我的,這是初熟果子的原則,不是只適用於牲畜和家人,也包括莊稼和收入。

出埃及記23章19節也說:「地裡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神的殿。」還有利未記27章:「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利27:30)

分別為聖的意義

聖經中若有東西是聖的,表示那是分別出來的。我們了解「聖潔」的意義嗎?從結婚戒指的比喻中,我們可以略為明瞭。

在已婚者的左手的無名指上通常會戴上結婚戒指,人們可能擁有許多的戒指,有人有畢業紀念戒指,有人有親人餽贈的祝福戒指,但這些都不比結婚戒指神聖與獨特,之所以神聖,是因為「婚戒」象徵「盟約」。結婚戒指的戒指專屬於這對夫妻,無法贈送他人,因為它屬於婚姻,具有象徵和意義;也無法拿它去做別的用途。那提醒著這對夫妻都是有盟約的人。如果有人把婚戒拿去典當,不只配偶會不高興,也不尊重婚姻的誓約。

約的真諦

我們可以說,神在祂和我們的關係上也戴了一枚婚戒,我們和神的關係建立在「優先」上,祂先愛我們,我們也先愛祂來作為回應。為了象徵這個盟約,神對我們收入的「什一奉獻」,也有同樣心意。

祂要求我們收入的什一奉獻,是神聖的,獨特的,分別為聖的,沒有商量餘地的,這提醒著我們,還在關係裡,也告訴神,我仍守住與祢的盟約,並向世人宣告——我們與神之間訂有盟約,要事事以對方為優先。所以如果收成十籃的果子,初熟的第一籃果子是因特別目的而分別出來尊榮神的,這一籃不會賣掉去付房貸,去付電費,或存入退休金帳戶,我們可以拿其餘九成去做那些用途,然而第一個十分之一,是單單屬於神的。

假設某一天,我經過你家,按了門鈴,你開門,看見我手裡拿著一個盤子,盤子裡有一點碎渣。我解釋:「幾天前我太太烤了一個很好吃的蛋糕,真的很好吃!我多希望剛出爐時你在場,就可以嚐到,真可惜你不在現場。蛋糕熱騰騰的,糖霜都融了,那個味道無法形容,今天我在吃最後一塊蛋糕時突然想到你,所以我來了!帶點碎渣給你嚐。」

你會有什麼感覺?

相反的,如果我帶來的,是端來剛出爐,熱騰騰烤盤上的蛋糕,然後我說:「這個剛出爐的蛋糕,是我太太做的,我儘快趕來給你,現在還很燙呢!還沒幾個人看到,我希望能讓你嚐第一口。如果你想試試,我帶了叉子。」

你會有什麼感覺?

而這,就是神為你我做的。神給我們的,不是碎渣,不是剩下的,不是幾天後才想到你,是一開始就想到你,並把祂的所有祂最好的、最愛的,給了你。

獻上你初熟的果子

我們不是靠行為得救,而是靠恩典得救。我們並非活在舊約之下,乃是活在新約。聚會或什一奉獻,對基督十架的救贖都沒有貢獻,我們得救單單是因為相信祂,不是因為是否為祂做了什麼,而是祂藉著立約和我們建立關係,不是靠規條,乃是靠盟約。

你是否願意接受這個挑戰?在今年,獻給祂你生命中的初熟果子,把神放在首位。

(本文摘自陸可鐸牧師信息〈獻上初熟的果子〉)
繼續觀看「天堂敬拜」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