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衛王的故事思考人生意義

終其一生,我們不斷地在尋找生命意義。這個意義到底是什麼…

終其一生,我們不斷尋找生命意義。這個意義,不是汲汲營營的工作與成就,不是財寶與社會地位,不是懷中緊抱的嬰兒,也不是為人夫、為人妻、為人兒女。成為「父母」的使命崇高,「工作」的價值也無須否認,卻都只是一個個生命季節,更迭、輪替,興衰、起落。

大衛王體嚐的快樂和痛苦比任何人更甚,從牧羊人到以色列王,經歷被追殺、愛子押沙龍篡位…也多次軟弱跌倒。我們所求的身體健康、工作順利、愛情得意,相較波濤洶湧的大衛一生,不過是點點漣漪。

人的一生會有很多目標和追求,卻都不是人生的意義。

季節轉換才是常態

大衛被揀選作王,當不起眼的牧羊人得到偉大的工作,上帝卻沒有告訴他,他的一生將被人追殺,當上王之前與之後都要飽經磨難。

完成一生呼召的路上交錯著各種季節,就像母親的呼召,會有孩子年幼、青少年、結婚離家…等不同的風景;工作也只是呼召的一部分,所處的位置,不等於人生目的。

大衛明白人生的意義不在乎是否作王,也不在於旁人的景仰。當押沙龍叛變,他在逃亡路上被一個叫示每的人叫囂辱罵,他大可命人將示每殺了,他卻說:也許這是神派來的,我們要繼續信靠上帝。「…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於我。」(撒下16:11-12)

示每可不只是咧嘴罵幾句,他「一面行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拿土丟」,大衛卻吞下屈辱。他很清楚成敗好壞、光榮落魄不由自己判斷,就像他的詩班長亞薩所寫:「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唯有神斷定…」(詩75:6-7)

不要忙著為自己預備

尋找人生意義常讓我們陷入無盡追求,用好的工作或漂亮的妻子證明自己,一股腦投入乍看之下的成功,忘記世界能給的很多,卻永遠給不了平安滿足。

押沙龍背叛父親圖謀大位,忘記上帝才是他的供應。「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撒下15:1)他站在城門聽往來的人申訴,招攬民心,為自己鋪鑿身分地位。當一個人想盡辦法得到某件事情,同樣也得想盡辦法才不會失去,他努力的最終失敗,除非神給的,不然都是風吹沙。

逃跑中的大衛王,心裡想的與押沙龍完全不同。「王對撒督說: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祂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祂的居所。」(撒下15:25) 「約櫃」象徵神的同在,叛變時帶著約櫃行動,萬一押沙龍追來,身為王的大衛就站在約櫃旁邊,相當合情理。他卻說:讓神決定吧!如果神要我回來領導百姓,祂就會這樣幫助我。

上帝無所不能,不要老忙著為自己預備。人生意義不在乎所處的環境、工作或地位,單在乎上帝的供應。

(本文摘自羅伯特‧莫里斯牧師信息《我的生涯呼召》)
繼續觀賞「蒙福人生」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