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為什麼會有焦慮與恐懼?

我們都知道,人生不會天色常藍,但有時候,我們會認為自己似乎不得怠惰,擔心一不留神就有不如意,甚至有些人一生中,無法好好入睡,鮮少開懷大笑,認為太多事情需要擔心…

我們會憂慮,但不能讓憂慮來掌控人生,因為人生不應是活在憂慮或恐懼中,讓我們先來釐清,焦慮與恐懼的不同,為何許多人會經常與這些情緒為伍?

焦慮與恐懼有什麼不同

什麼是「焦慮」?焦慮是一種沒來由、不自覺的恐慌,擔心未來會有壞事發生;焦慮是種不明確感,存在遙遠的未來;焦慮使人鬱鬱寡歡,若在路上看到響尾蛇,他絕對不會讓自己赤腳,因為認為隨時可能碰到響尾蛇。

「恐懼」則不一樣,它是對具體威脅的警惕,有明確對我們造成威脅的主體和事件。例如,害怕考試不合格、擔心工作趕不上進度,恐懼使人爭鬥或逃跑,讓人在路旁看到響尾蛇時,不由自主心跳加速。

「恐懼」和「焦慮」,兩者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都有一些功能,卻不相同。英文的擔憂(angst)和焦慮(anxious),前幾個字母是一樣,表示它們源於同一個字根。焦慮使人充滿擔憂、不安、害怕,從英文來看,就會發現兩者原來是有相關連的。

焦慮與恐懼所產生的反應與影響

每年有17%的美國人,出現恐慌、焦躁不安的狀況,會感到「胸口緊悶或暈眩」,也會「害怕人多」、「想躲開人群」。研究顯示,焦慮相關狀況是女性排名第一的精神問題,對男性而言則排名第二,僅次於濫用藥物和酒精。在美國,壓力造成的疾病每年耗掉三千億醫藥費和生產力,從1997至2004年使用抗焦慮藥物的人增加兩倍,醫藥費從9億美金變為21億,美國醫藥協會一項研究也指出,憂鬱症患者急速增加,這一代比上一代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多了三倍。

為什麼現代社會比以往更繁榮、便利,但我們的情緒指數就像住在戰區裡,讓人感到不平安、失去冷靜沈著,加州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20萬名大一學生作調查,發現現在的大學生比以前更心力交瘁,他們的精神健全與穩定狀態是有史以來最低的,明明有更多新鮮的事物、資訊與工具,但他們的心靈反而有更多負面情緒的問題。

焦慮與恐懼的主因

    探究根源,會發現這些負面情緒來自於:

  1. 社會發生劇變:社會學家研究顯示,過去30年世界所發生的變化,超過之前的300年。
  2. 資訊的爆炸:現在比以前的世代更快可以接收到消息,如果澳洲或尼泊爾發生地震,50年前我們可能毫不知情,或一、二星期後才知道,現在不僅立刻知道,手機還會有警訊,在資訊爆炸的世代,我們根本來不及消化如此龐大的資訊。
  3. 人生原本就會遇到挑戰:生病、煩躁、工作壓力、健康出現問題……原本就是人生無可避免的挑戰,當人發現自己的狀態不如以往,心情就會低落。
「神的話」幫助我們面對焦慮

焦慮的人生讓人透不過氣來,變化從四面八方湧入,足以叫人掛慮,但使徒保羅卻說:「應當一無掛慮。」(腓4:6)一無掛慮,似乎是天方夜譚,但上帝要我們學的是,如何在面對挑戰之際,學習不被焦慮掌控,不充滿掛慮,選擇不要活在焦慮當中。擔憂本身不是罪,卻會導致罪,過分擔憂會導致我們的行為無法尊榮神,也不能夠解決問題。因此耶穌說,「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路21:34)

唯有回到神的話語裡,才是面對一切焦慮最佳辦法。

(摘自陸可鐸牧師〈一無掛慮〉信息)
繼續觀看「道在人間-國際講員」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