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享受「獨處」?內心的豐富比外在的條件更重要

當我們學習獨處時,有機會洞察「寂靜之美」,深入內心,回溯走過的生命和經歷,思想美好、真實和有價值的事物

你無法忍受獨處嗎?在空無一物的房子、你可能會覺得很無趣,在亂糟糟的房子則讓人心煩。我們的內心也是如此,你的心若是豐富的,你一定會懂得如何「獨處」。

有些人覺得變老令人害怕的是孤獨、孤單;有些老人家常常坐在電視機前面,眼神空洞地望向前方,兒孫也不太理你,他們白天上班,晚上回來除了吃飯以外,也許就鎖在自己房間,想找他講話,他不一定會跟你講,如果身體已經沒有那麼健壯,甚至無法自己出去玩,好像就只能讓時間慢慢流逝;聽起來確實很可怕,進入老年最讓人恐慌的是孤獨。

大衛在聖經說:「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七十一17-18)大衛覺得年紀大至少有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將神的奇妙、神的大能指示後代的人。當你看孤單是人變老一個必要的步驟,而非遺憾,反而可以成為一個非常巨大的祝福,而不會覺得自己很不幸、缺欠、痛苦。

當我們學習獨處時,有機會洞察「寂靜之美」,深入內心,回溯走過的生命和經歷,思想美好、真實和有價值的事物。剛開始可能不習慣,但老人如果能學習在獨處中找到一種喜悅,是非常蒙福的。好像神將老年人的生命,帶到一個更精華所在,不再攪入世上那些會過去的事物,而能抓住有永恆價值,更扎實的事物。

德國詩人赫曼赫塞認為「接受孤獨是邁向智慧的道路」。其實在成長的年歲裡,或多或少都可能學習過獨處,許多年輕人甚至年長者無法忍受獨處,可能是因為孩童時未曾獲取信任感就經歷獨處,一生造成巨大的影響,以致面對老年時期的孤獨時不知所措。覺得獨處很可怕,可能是怕遇見不真實的自己,如果我們的內心是豐富的,就更知道怎麼獨處。

保羅曾如此禱告:「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弗三16) 其實保羅原來用的字眼,是「要我們裡面的人剛強起來」,當我們裡面豐盛、剛強時,就比較知道怎麼獨處。一旦你裡面真的豐富時,才可能在沒有外在物質時,還覺得非常滿足。

延伸閱讀:推薦曹力中牧師「邁向老年的藝術」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