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接納與放手,從謙卑而來

想要擁有快樂的老年,一定要從年輕時就開始操練和學習…

上帝會提早安排我們學習一些事,例如,年紀大一點的人會老花眼,很可能是提醒我們,不要那麼挑剔,有些東西不需要像年輕時那麼精確。而人,終將逐漸邁向老年,於是我們必須在生活中慢慢的學習變老的藝術,而其中,很重要的包括了「接納」和「放手」。就是知道年紀逐漸大了,接納自己的身體不像年輕時,願意接受事實,並且學習放手。

這樣的調整對生命和心靈都是一種祝福;變得更平穩安靜,也更有安息,能洞察內心安靜的智慧,眼光也會不一樣,所以要保有謙卑的心來學習接納和放手,是變老藝術中很要緊的事。

雅各從出生就有一個特點,他抓著雙胞胎哥哥的腳出來,因為他沒像哥哥那麼強壯,又很想作長子,所以很不甘願,連出生時都抓著哥哥的腳,父親就給他取名叫雅各(「抓」的意思)。

雅各有兩個妻子,他最喜歡的妻子拉結留下兩個兒子─約瑟和便雅憫,也是他最寶貴並寵愛的兒子,可是神知道要如何讓他放手。後來約瑟被賣到埃及,雅各以為他死了,其實那是上帝的作為;後來神又讓他在便雅憫身上學習,這次他學會了放手,他的生命就進入一個更大的自由,最後他得回了便雅憫,也得回成為宰相的約瑟,帶來了很多祝福。

有時當我們放手,就會發現眼界反而更寬闊。小孩常常喜歡和祖父母在一起,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祖父母不會像父母,常常評斷、糾正他們。一個老人曉得放手,不但對兒孫是一個祝福,在很多場合,包括職場、教會,甚至國家都可以成為祝福。有時候老人家可以成為對立的雙方一個溝通的橋樑,因為他們會看見事情不同的層面。

想要在老年時成功地放手,一定要從年輕時就開始操練,如父母在小孩逐漸長大時,就慢慢學習放手,年紀大的時候就會做得更好,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

(本文整理自曹力中牧師《邁向老年的藝術》)
延伸閱讀:推薦曹力中牧師「永不止息的愛」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