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以為敬拜指的是音樂!其實,真實的敬拜是…

許多基督徒會認為要有音樂才算敬拜,倘若沒有音樂,就不叫做敬拜了嗎?別搞錯了!其實真正的敬拜是…

真實的敬拜/主講:陸可鐸牧師

耶穌降生那天收到一些禮物:旅店老闆給祂出生的場所—─馬廄;博士們送上黃金、乳香和沒藥;還有一份天使送的禮物—敬拜。「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二13-14) 耶穌降生那夜,天使用聲光音樂裝飾夜空,他們唱歌、敬拜、宣告基督降生。天使能送任何禮物,卻選擇用一段敬拜來慶祝祂降生。耶穌真正想要什麼?

耶穌降生三十年後,祂對『敬拜神』作出很有意思的評論,祂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四23)天父在尋找敬拜者,如同當年的天使對耶穌那樣,以敬拜的榮光充滿天際、照亮黑暗。敬拜能宣揚基督的王權,用言語和身體宣告神的作為。從天使敬拜的景象,我們看見教會的呼召,也是要宣揚基督的降世。

我們為祂來到地上的回應,歡喜宣告神的良善,稱之為「worth-ship」(價值之意) ,敬拜(worship) 這字源自古英文,以前是worth-shipe,後來才演變成worship,是宣告某事物的價值。聖經所講的「敬拜」不是音樂,而是生活方式。當你在艱難抉擇下順服祂的吩咐,或為婚姻的聖潔,保守心思不受玷汙,這都是敬拜。如聖經所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敬拜),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因此敬拜可用言語和身體表現,也包括行為上持續順服神。敬拜也以群體展現,當會眾聚在一起,就是仿效眾天使,在教會的聚會中,要讓敬拜居優先地位。

詩篇提醒眾人齊來敬拜的重要:「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詩九五6) 關鍵字「我們」,就是以一個團體到神面前。新約時代從使徒時期一開始就如此做:「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說起別國的話來。」(徒二4),也同心合意恆切禱告讚美神(徒二46-47,四24) 。集體敬拜雖是教會的儀式,卻是天堂無休止的活動。「我聽見好像群眾在天上大聲說:哈利路亞!救恩、榮耀、權能都屬乎我們的神。」(啟十九1)

人類都會崇拜,因為每個人都在尋找比自己更偉大的某人或某事,能賦予他們生命意義,不論是職業美式足球隊、職業摔角選手,或某種哲學理念,或某個偶像人物,因為在其中可以找到自我認同和存在意義的源頭,所以每個人都會崇拜。

為何神要我們敬拜祂,因為我們時常崇拜會損毀的事物:或崇拜某人,或單戀某人,結果他們讓你心碎;又以為婚姻會救脫離無望之地。或以為能得到夢想中的工作,因升遷順利而滿足。誰知日復一日,結果轉而認為能退休就好了!直到臨終前,你才醒悟過來,覺得人生沒什麼意義。問題不在我們期待過多,而是標準太低;祂早知我們會將就去接受這些小神明,於是在我們內心放下尋求祂的渴望,我們的心在祂裡面才得安息,否則總是焦躁不安。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完整影片【神奇的禱告】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