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面對「利益」和「道德」的衝突,你選哪一邊?神為我們劃下了一條界線…

神在工作上,設立特定的規則與準則,以絕對道德界線保護我們。

當神差派亞當與夏娃工作,祂有所吩咐:「你們不能任意而行。有些事你們可以做,有些事你們不能做。」祂並沒有說:「隨你們的心意作工。」神在工作上,設立特定的規則與準則,以絕對道德界線保護我們。

罪 影響了工作的界線

經上說:「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一段經文,揭露了人類的罪及罪的影響。

身為基督徒,認識界線很重要,這些信仰準則能保護你,讓你知道如何執行你的工作。若你不是基督徒,希望你看見這對社會的重要性。在職場上,有些事必須做,有些事不該做,金錢收入不是判斷的依據,有收益就做,無益則不做,做與不做,是因為事情本身有其對錯。

變調的起源在於:對錯由「我」決定

《心的習性》作者在1981年寫下這段話:「在這個世紀中,美國人相信捨己、奉行準則、委身於大我,是有意義的。但現在美國人認為,施比受更有福的原則侷限個人。」作者企圖表達,18世紀啟蒙運動帶來的思想革命到了20世紀卻變了調,越來越多美國人說:「對錯由個人自行判定」,無人能告訴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一切由「我」自行判斷。

若對錯由個人決定,你認為這會導致何種後果?

人們常說,只要我不傷害別人,就能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然而,是否會傷害別人,也是自行定義,畢竟是非是由自己來判斷。

利己主義導致道德淪喪

幾年前富勒神學院慕爾院長在演講中提到,他研究美國商學院的企管課程,發現教科書這麼教導學生:為何要誠實、遵守道德?因為這對生意有利;為何不該欺騙、偷竊、欺詐?因為這會傷害你的企業。

換句話說,商人遵守原則、法律和道德規範,是因為基於成本效益分析法則——這些會為你帶來利潤。

然而,這說法完全不實際,商場上的情勢複雜,你的謊言被拆穿的機會很小,但說謊得到的回報卻很大,當說謊的回報很大,而謊言被拆穿的風險很小,人就會鋌而走險。也就是,依據成本效益分析,你會說謊。

慕爾院長說,國家需要不說謊的國民,他們並非是因為說謊對生意不好,而是因為知道說謊是不當的行為。

信仰為工作定下界線

聖經有多處經節提到,你必須信守自己的承諾,不能貪奪或行賄,不得用詭詐的天平,這是聖經中非常基本的道理,然而各式各樣的賄賂滲透我們社會。

從前的人們為糧食過秤時,會在另一端放一磅砝碼確認重量,但如今的行銷廣告,卻常誤導人們事物的真正本質。也許不全是謊言,但它是誤導,這就是詭詐的天平。

我認識一個基督徒,擁有許多汽車經銷店,與許多經銷店一樣,銷售員賣車時有權與客戶議價。但他發現在協商中,女性客戶很少議價成功,因此往往會支付比較高的購車價格。

這位弟兄說,身為基督徒,這是不對的,所以他取消了議價的空間。

我對他說:「這樣利潤不是會減少嗎?」

他說:「是的,我們的利潤確實減少了,但許多人以前多花的錢,現在都省下來了。」

我說:「你們的短期利潤降低,但長期來看,職員是否以你為傲?因此士氣更高、績效更好、離職率更低?這是否成為社區話題,因此帶來更多客源?」

他說:「我猜不會,也不清楚,沒關係,我不在意。我這麼做,是因為這樣才對。我們取消議價,因為那樣不對。」

真理和愛是保護你的界線

若你是個基督徒,界線已經為你訂了,我們已經擁有的真理與愛,這些絕對的道德規範就是我們的保護。基督徒的生活,必須與耶穌基督的福音相符,一方面持守真理,誠實正直,不偷工減料或敷衍,另一方面更有熱情、具有同情心、待人和善、更願意犧牲,不再冷漠無情。

幾年前,有一個婦女來聚會,她說她不是基督徒,只是來慕道和聽道。我說:「這很好,非常好,妳是如何找到這裡的呢?」她告訴我她的故事。

「我真的搞砸了自己的工作,我犯了嚴重的錯誤,我以為我會失去工作,但我的主管卻告訴他的上司:『她會犯錯,是因為我沒有幫她,我沒有跟她講清楚。』我的主管在上級面前,為了維護我而承擔他自己的過失。我工作這麼多年,只見過許多主管把功勞佔為己有,但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有主管願意為我承擔過失。

我想知道,是什麼原因讓他這麼做,最後他告訴我:『我是個基督徒,當我搞砸時,耶穌承擔我一切的過犯,這是我生命的根源,而這也影響了我工作的方式。』於是,我問他:『你在哪裡聚會?』」

這是真理與愛的保護,今日的社會,更加需要這樣的界線。

(本文摘錄自提姆‧凱勒牧師〈工作的真諦〉)
收看更多國際講員信息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