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緊抓住這4件事,個人、組織、企業,乃至國家,就能建立好文化!

我們時常提倡,在組織、在企業或國家都該擁有一個好的文化,但是,想要擁有好的文化,當我們面對上一代的人時,這四個態度絕對不可少!

不管對我們自己家裡面的父母、教會裡面的牧者或者在公司裡面,擁有各樣權柄的人,有四件事情都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個是感激(Appreciation),我們怎麼表達對他們的感激,美國的柯立芝總統曾經這麼說過:「人不是因為他所得的而得到榮耀,而是因為他所給的。」當我們看到很多長者的時候,我們知道他們是有很多的犧牲奉獻,譬如,很多人會說榮民怎麼樣…等等,可是我們需要知道的是,我們現在在台灣所看到的許多工程,中橫公路、炸山…等等,高危險性的建設,都是這群老榮民所做的。很多上一代的人,因為他們成為軍人,他們在企業界、在經濟上、政府裡面的貢獻,所以我們今日才能擁有這些東西,因此,我們能不能試著去對他們表達我們的感激?

第二個是聆聽與學習(Listening and Learning),其實上一代的人在說話的時候,是很有智慧的,不是好像每次聽到的時候,總是抱怨他們又再提當年勇,或者認為這些故事我都聽過了。如果我們真的願意花時間來聆聽,從他們生命中學習,這就會是很棒的事情,因為『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所以儘管年輕人有強壯、有衝勁、有創意、有熱情、有夢想,但是上一代的人卻也擁有智慧、有經驗、有穩重和深思熟慮,那是他們需要被尊榮的部分。

第三個是禱告(Prayer),聖經當中告訴我們『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在當中所說的一切在位的(All those in authority),就是在指所有有權柄的,無論是在家中有權柄、在企業有權柄、在學校有權柄、在教會有權柄,這些長輩們事實上都是有權柄的人,因此,為他們禱告是很重要的事情。

第四個是兒子的名分(Sonship),我們需要帶著一個孩子的心,去表達我們的感謝、去聆聽,從他們生命當中學習,並且也常常為上一代禱告,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因此,任何決定組織、企業或教會,甚至是決定一個社會國家未來的關鍵,是在於文化,我們必須要擁有一個尊榮、感恩的文化,將會是一件很寶貴的事情。

點此觀看《共享觀點~尊榮上一代》 完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