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就一個基督教,怎還會有這麼多教派?原來,上帝要我們看到祂這個心意!

很多人常常對基督徒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基督信仰,會有長老會、浸信會、衛理公會、靈糧堂…等等,這麼多的宗派?原來,這都是差在這一個觀念上!

其實很多時候,教會常常有宗派主義,如果我們從教會歷史來看的話,就會發現,教會常常會因為教義不同而分開,也就是當我們有不同教義的時候,例如:對洗禮有不同的教義、對教會的治理架構有不同的教義、對聖靈有不同的教義,就會因此而分開。在某種程度裡面,基督徒對教義的一致性,是非常看重的,任何只要在教義上有不同點,都會變成不合一的來源。

當然信息的傳講、真理的純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過當我們來看天主教的時候,就會發現在1960年代,天主教都還是在用拉丁文講道,這也就代表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參與在聚會當中的人,很多時候根本就聽不懂。那為什麼這些人還會去呢?克里斯韋羅頓牧師曾經這麼說過,天主教的歷史上,只分裂過三次,但是在基督信仰的歷史上,卻分裂過無數次。

這段話的意思並不是在說信息不重要,但是我們需要注意的是,這些天主教徒來到教會當中,是因為家庭的觀念,它們稱呼神父Father,所以他是因為一個家,家裡成員都聚集在一起,而不是建構在同意對方的想法上面,所以今日,當我們在談論教會合一的時候,很多時候,我們不要只是從教義的角度來看,事實上,也需要從家庭的角度來看,因為我們都是基督的身體,也因此,當我們在思想普世的教會、基督的國度觀時,我們也要從家的角度來看,儘管在不同的宗派、教會、堂會裡面,你我都是弟兄姊妹,並且若從父神的角度來看,祂也一定希望我們是彼此相愛、彼此和好的。

點此觀看《共享觀點~同心合一》 完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