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呼召你做領袖,問題是你願不願意走這條路?

不論我們在公司是某部門的主管、僅負責某些任務,或在教會中擔任服事的角色,我們都是上帝的工人,都將成為一個領域中的領袖。我們從一件事情開始受委託,到後來越來越多任務被賦予,讓上帝更大使用...

不論我們在公司是某部門的主管、僅負責某些任務,或在教會中擔任服事的角色,我們都是上帝的工人,都將成為一個領域中的領袖。我們從一件事情開始受委託,到後來越來越多任務被賦予,讓上帝更大使用,其中,品格、權柄、關係與恩賜等多面向的考驗,是生命成熟必須經過的路徑。

基礎期:品格塑造期-對人事物的回應顯明性格成熟度

神掌管的基礎-我們雖然無法替自己選擇出生的環境,看起來好像處於被動的狀態,但無論這情況是正面或負面,最重要的功課,是學習「如何正面地回應」。例如,舊約中的約瑟出生在富裕卻複雜的家庭狀況中,但我們看見他正面的品格與回應,使越發悲慘的情況得以扭轉。

內在生命的建立-在信主後三至五年,根據個人狀況或長或短的期間,需要學習聆聽神的聲音,建立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並順服上帝的帶領。面對問題若沒辦法跨越,將反覆被上帝放回同樣的情境,此階段內在生命被塑造,是我們被上帝使用的基礎。

早期事奉期:事工塑造期-打造良好信任的基石

在服事初期我們會被上面的領袖或主管賦予很多機會,開始被多元地使用,是操練恩賜才幹的起頭。我們逐漸得知做哪些事情會很有成就感、哪些則沒有,也更加了解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這些經驗都十分有價值。所以,應給自己一段時間摸索與體驗,不建議太快說這個我不行、那個我不做,鍛鍊自己不輕易被挫折打倒。

事工的初期是一個透過人際關係經歷正面與負面磨合、融合的過程,所以成敗與否不該是我們最關注的問題,我們的焦點應該擺在,自己是不是一個能被信任的人呢?我們如何回應負面的情況,對應到我們是否能承擔更多,也顯示了個人的內在品格。

事奉中期:生命成熟期-事半功倍結出更多果子

進入職場或者屬靈的服事大約八至十五年的時間,我們擅長的事物逐漸成形,生命的目標越來越清晰,在做各種事工時產生的成就感,使我們知道自己能如何幫助別人,也開始有資格能更帶領、栽培一些人。從上個階段到這裡,了解自己不適合做什麼,其實和自己適合什麼同等重要!因時間有限,若能夠掌握自己的優先次序,將使我們順利結出更多果子。

這時候領袖的生命會常常遭遇孤單、危機、衝突等挑戰,要知道自己的燈裡面需要有油,不斷地從上帝領受,而非獨靠自己能耐。除非生命能走向更深刻的意義,才能繼續承載與承擔。

策略塑造期:雙峰匯聚的經歷-效率效果雙效合一

到達這個階段的年齡大約已屆40,我們的恩賜有機會經驗到最大化。因體力不再如前,更要知道著力於哪裡、因呼召而努力的目標是什麼。前面兩個階段隨著事工逐漸累積發展,此時期有機會經驗到所謂雙峰匯聚:一個人的恩賜以及個人生命的成熟度,兩者一同發揮達到最高峰,使效率與效果合而為為一。在此時也會有許多屬靈爭戰,但因著過去上帝帶領,知道如何信任神,找到內在的平靜安穩,專注在自己所該做的。

成就實現期:Finishing well金色年華

一個領袖到了中晚年,若能帶出終身的貢獻與影響,他的影響力直接或間接地產生廣泛影響,他的工作價值已被看見,許多人願意來跟隨。他完成一生的使命,finishing well,此時也是一位領袖的金色年華,但並非每個領袖都有機會進到這個階段。

成就實現的階段也表明著一件事,就是這人單單榮耀神,屬靈服事的產業能夠傳遞下去。願神幫助我們每個人都能走到這個階段。

繼續觀看《空中主日學 屬靈領袖的發展》完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