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神的揀選,你可以有不同的抉擇…

我們常常呼求神差派我們、揀選我們,但如果有一天,祂揀選了你,你是否會真實而正面的回應祂?聖經裡的兩個故事,讓你看見如何回應神的揀選,才能找到真正蒙福之道。

 

從聖經裡,我們看到人類對神揀選的回應往往對他的未來影響極大。

該隱可以有的抉擇:毀滅或合作?

創世記第4章中,記載了該隱和亞伯的故事。他們是聖經中最早出現的少年人。根據創世記的敘述,他們兩人都向神獻祭,但不知為何,神對亞伯說:「你的供物很好我接受你的供物。」卻對亞伯的哥哥該隱說:「你的供物不好,我拒絕你的供物。」

這件事發生以後,該隱有幾個選擇。他的供物被拒絕,神沒有接受他的獻祭,他本來可以去找弟弟亞伯,然後說:「亞伯,請你幫幫我吧!不知道為什麼神拒絕我的供物?但祂接受你的,我們一起合作好了,你一些供物給我,我的一些給你,下次我們去向神獻祭的時候,就獻上聯合的供物。」這絕對是他可以作的選擇之一,但根據聖經,該隱沒有選擇那麼做。

他選擇殺害他的弟弟。如今神只剩下一個供物,這是聖經首次的殺人事件。

從異夢開始的命定之旅

聖經中有許多神揀選人的故事。另一個在創世記後半部,在創世記37章,事實上,這個故事非常重要,佔了創世記三分之一的篇幅,就是約瑟的故事。約瑟是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之一,雅各是神的朋友、亞伯拉罕的孫子,神預定雅各的十二個兒子受尊榮,成為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

因為雅各的名字被改成以色列,但這十二個兒子當中,有一個被神揀選,將名垂千古,他深受父親雅各的寵愛,因為他是雅各與正牌愛妻所生的第一個兒子。雅各給約瑟一件彩衣,表示他對約瑟的寵愛。

後來,神賜給約瑟兩個很奇妙的異夢。第一個夢,他看見哥哥們向他跪拜,尊崇他如同救世主;第二個夢,他看見連父母都與哥哥們一起向他跪拜,家人彷彿把他當作神來拜。他把這兩個夢都告訴了哥哥們,或者我們都可以說那不是個明智之舉。

但別忘了,他們不是住在大城市裡,約瑟身邊沒有很多可以交談的對象,他們是沙漠中的遊牧民族。而且當時的約瑟年紀很輕,只是個青少年,或者對約瑟來說,他的哥哥們就像英雄,也許他想盡辦法,要贏得哥哥們的重視以及接納。他跟哥哥們講這些夢,可能是希望獲取重視與關愛。

當然結果並沒有讓約瑟獲得重視。哥哥們本來就討厭他,因為父親寵愛他、給他彩衣,現在哥哥們更痛恨他,決定把他殺了,最後他們沒有殺他,而是把他賣到埃及當奴隸,埃及是當時的大國,哥哥們希望從此不再看到他。於是在一夜之間,在雅各這個蒙神揀選的家庭裡最受寵愛的兒子,突然間變成了異鄉客,並且成了一個奴隸。

約瑟可以有的抉擇:報復或饒恕?

後來,他埃及主人的妻子誣告他,讓他成了罪犯,被判關進埃及大牢裡。聖經裡提到他坐牢很久。他十七歲時被哥哥們賣為奴隸,過了十三年,他已經三十歲了,他才有機會站在法老面前,準確地替法老解夢。

約瑟在那十三年之間,必定經歷很多轉變。當他站在法老面前,準確地替法老解夢之後,他立刻被提拔,成為那個時代最大帝國─埃及王國的首相。後來迦南發生飢荒,他的哥哥們為了養活家人,來到埃及找糧食;約瑟讓他們在埃及有棲身之地,當約瑟向哥哥們表明身分,他們嚇壞了,因為他們心想,「現在約瑟握有大權,能夠決定我們的生死,他一定會為過去的事報復我們。」

但是根據創世記的記載,約瑟說了一段話,讓他們很驚訝。他對哥哥們說:「你們不要因為過去對我做的事,而恨惡自己。因為差我到埃及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被囚禁這麼多年期間,約瑟內心有很多掙扎,但那些掙扎讓他體認到一點,他承認是神揀選他的生命,約瑟認同了神的揀選,後來甚至欣然接受神為他做的選擇,而那個選擇最終拯救了約瑟的整個家族。

你可以有的抉擇:認同或抗拒?

神的國也是如此,神對祂國度中的每個人都做出選擇。至關重要的是,我們要認同神的選擇,並且欣然接受它們,我們便能夠從祂的靈,得著恩典和力量。而當那些選擇與他人有關的時候,尤其當他們被選去做我們很想做的事,或取得某職位,但我們若更能勝任,那麼接下來神很快就會指派我們。神會說:「我揀選你負責這件特別任務,這是我對你生命的旨意。我期盼其他人都會認同我這個選擇,欣然接受我對你的揀選。」

神的國就是這樣運作,祂從混亂中帶來秩序,祂從邪惡中帶來良善,祂會扭轉情勢,就像祂在約瑟的生命中所做的。即使人的計畫是邪惡的,但神出於智慧與大能,能化惡事為益處,只要我們欣然接受祂在神國中對別人和我們的揀選。

神的國,簡單來說就是神統治掌管的領域。神在祂的國中治理掌權,不論何時何地,神真實作王掌權的地方,可能在我們心中,展現於內在屬靈層面裡;也可能在我們的家庭、職場、服事和周遭環境中;當然更是在未來當耶穌再度降臨這地,統管萬國之時。

神的國已經展現,但尚未全然降臨,神透過作選擇來治理祂的國,在祂的選擇當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揀選以色列成為祂國度的範例,讓萬國看見,讓我們承認神的揀選並欣然接受,好使神透過祂所揀選的這個範例,得以向世上列國彰顯祂的旨意。

點此觀看《彼得塚平-以色列與神的國》完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