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不是為了綁住你!明白意義就更深經歷在神裡面的「安息」

安息日是神賜給猶太人的十誡之一,猶太人很看重這個誡命,所以至今仍守安息日。彼得塚平牧師從以色列人角度,分享基督徒應當如何看待「安息日」。

出埃及記二十章8到11節說:「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根據上面這段經文的內容,七日當中的第七日對神而言,是特殊到必須分別出來的一天,這天就是所謂的「安息日」,在安息日當天,人們不但不能工作,而且還要全然地休息。

安息日的精神與意義

希伯來書這卷書信是由一位信主的猶太人寫的,這位作者在耶穌升天後幾年,寫信給一群信耶穌的猶太人。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祂發怒、試探祂的時候一樣。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 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這是希伯來書第三章7到11節的經文,這段內容特別針對遵守安息日的精神與意義,提出了有力的聲明;當時雖然有律法,摩西也陪在他們身邊,最後竟然沒有進入神的安息。

無法進入安息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希伯來書三章12-13節)

希伯來書作者提醒當時的猶太人,不但要領悟這些律法的精神,而且要彼此相勸。至於哪一天該守神的律法呢?答案是「今天」,今天就要聽神的聲音,並有所回應。

彼得塚平牧師說,以色列民之所以沒有遵守命令,不能進入安息,享受神所賜給以色列的安息日,是因他們沒有信心,因為希伯來書三章19節這麼說:「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以信心進入安息

彼得塚平牧師提到,為什麼談到守安息日時,信心這麼重要呢?因為真正的安息是你心靈深處的安息,不只是身體的休息而已。當你相信神會處理你遇到的各種狀況,而且會看顧、遮蓋、保護和引導你,真實的安息就從你心底油然而生。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希伯來書四章第9到11節)

談到安息日的律法時,別忘了當神透過摩西把誡命頒給猶太人時,其實耶穌也在旁邊,因為根據聖經所講的,我們知道耶穌不是受造的生命,祂是永恆之子,並且是永遠與天父合一與同在。

耶穌眼中的安息

甚至有人提出疑問說,當初那些誡命是透過耶穌傳給摩西的,那麼耶穌在地上事奉時,祂是觸犯神的律法?還是提升到完全的層次呢?

新約中也有例子,說明了耶穌把神的律法帶到自由與完全的層次。第一個例子是約翰福音中提到病了38年的病人(見約五:5-10)若這個人躺在那裡38年了,住在耶路撒冷的人一定認得他,而且當時的宗教領袖也一定認識他,可是很奇怪,大家看到他突然可以走路了,竟然不是當場歡喜快樂地說:「太棒了,神行神蹟了!」反而是說:「你不可以拿你的褥子,因為安息日不可以搬東西。」

可見他們對律法字句的詮釋,使他們受到限制,而且還拒絕聖靈,所以無法一起享受因神醫治那人而得的喜樂。

耶穌每天都把神的律法的字句提升到精意的層次,因為正如保羅說的:「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哥林多後書3:6)這原是為了教導耶穌那個時代的以色列人,但這也教導並激勵我們每位基督徒,行出神律法的精神,而得著新生命。

新約的另一個例子是馬太福音12章裡提到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了枯乾一隻手的人,卻被人控告(見太:9-13),彼得塚平牧師認為耶穌故意選在安息日,又故意選在會堂裡行這個神蹟的醫治,祂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要說明安息日的精神:「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裡,不把他抓住,拉上來呢?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於是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和那隻手一樣。

如今,神也要透過安息日來醫治祂自己的百姓,好讓我們有強健的體魄,第二天得以再出去擴展祂的國度,作世上的光和鹽,這就是安息日的精神。

更多收看彼得塚平牧師「以色列與神的國」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