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要看到地上的猶太人跟外邦人,因著相信耶穌基督、能夠合而為一成為一個身體

以弗所書二章裡談到的「新人」,是神對基督的身體相當全備的想法。神要猶太人和相信耶穌基督的外邦人合而為一,成為一個新人。

主講/彼得塚平牧師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七章特別指出兩組人,「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約十七20-21) 耶穌在此所說這些人和那些人,前者指的是耶穌當時的門徒,全都是猶太人,後者是指以後會相信耶穌基督的人。

主耶穌在此有一個期許—─使他們都合而為一,如同聖子與聖父合而為一。以色列民和外邦基督徒之間的高牆必須倒下,這道牆不只存在猶太人和教會中,也是全世界都有的問題。

主耶穌將自己的身體完全獻上,為了除掉中間的冤仇,拆毀猶太人和外邦人中間那個隔斷的牆,得以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使徒指的是當初跟隨耶穌的人,先知則是在舊約時代所有指向耶穌者。使徒和先知都來自以色列,為了一個目標而合一。

羅馬書上的合一新人

使徒保羅自稱為猶太人中的猶太人,而羅馬書可說是保羅服事的中心,他所寫的就像系統神學一樣。在前六章,保羅指出當我們還在作罪人時,主耶穌就先為我們死,以至於我們能夠憑著信相信耶穌基督,得到這個救恩。

羅馬書七章開始,保羅比較專注個人信仰上的掙扎,雖然他相信神的要求,可是心中仍然有一股力量想悖逆神,使他很痛苦。第八章有一個很大的突破。一開始他就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1節),神不但不會定這種掙扎的罪,反而預備聖靈,藉著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才有能力走在神的旨意中。第八章後半段:「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28節) 因著聖靈的大能,我們將榮耀歸給神,所以保羅說沒有任何事物,能叫主耶穌的愛與我們隔絕,在此充滿了極大的應許和安慰。

保羅在九至十一章,將焦點轉向猶太人和外邦信徒。有兩千年之久,以色列民族根本不算一個國家,猶太人並沒有被列入教會的一部分,但是今天以色列復國,流落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也陸續回到神所應許他們的土地上,耶穌基督的福音臨到猶太人,其實這種狀況在保羅時代就已發生,以至於他的書信才會這麼寫。我們需要好好花心思在這些篇章上,才能正確了解神的心意。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