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乃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為要成為尊貴的人

因著罪,人開始有了羞恥感,神的心意是讓我們恢復尊榮的生命

大衛在詩篇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 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8:4-5)你我受造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的,做祂的代表與大使。可是我們卻常常掙扎於內心的羞恥感,無法活出神原本要我們發揮的特質,正如亞當和夏娃被造是非常勇敢、自信、自由、有創意,與神有美好的關係,他們的生命沒有羞恥,這是神原本創造我們的心意。

在亞當夏娃之後…

當亞當犯罪後,事情發生極大的改變,他們經歷了三種情緒:罪咎感、羞恥感、恐懼感。

  1. 罪咎感是種痛苦的感受,與我們所做的有關,不斷提醒我們做錯什麼事,要想辦法補償修正。
  2. 羞恥感則跟我們的身分有關。當一個人產生羞恥感的時候,我們會自己否定:「我不好,我不配,我失去了該有的尊榮。」這在世界各地是一種很普遍的情緒。
  3. 恐懼感也是種痛苦的情緒,甚至帶著一種預期,會被懲罰,或害怕被拒絕,是對羞恥感的回應。

三種情緒中的「羞恥感」,影響我們對自己身分的認識,影響我們認為「我是誰」,也影響我們跟別人的關係。撒旦非常喜歡強調人的過錯,以至於在我們裡面產生很深的羞恥感,啟示錄十二章中提到撒旦「那控告弟兄的」(啟12:10c),牠晝夜不停地攻擊我們,指出我們的錯誤,使我們充滿恐懼,於是我們就躲藏起來,想辦法隱藏自己的羞恥。

神渴望用尊貴遮蓋我們

人的解決方法通常是把自己蓋起來、遠離神、怪罪人,然而神的方式截然不同。神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並且死在十字上,承擔我們所有的羞恥,成為我們的遮蓋。所以我們不要用自己的方法來遮蓋我們的罪,而是要明白神愛我們,看重我們,並且渴望用尊貴來遮蓋我們。

耶穌將羞恥從我們生命中挪走的方法,就是邀請我們恢復跟祂的關係,邀請我們不再隱藏我們自己的羞恥,祂有能力醫治我們、釋放我們,並且把尊榮與價值重新歸還給我們。

(本文編輯自康麥克牧師「尊榮與羞恥」系列〈從聖經看尊榮與羞恥〉)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2-14)

繼續收看,康麥克牧師尊榮與羞恥系列:第二集、耶穌擔當我們的羞恥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