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不是每個人變得一模一樣,而是我們都與基督有正確的關係

教會合一不是外表一致,乃是多采多姿的個人在主裡真實合一

約翰藍儂有首燴炙人口的歌《想像》,描述大同世界的景象:
你可能認為我在作夢,
但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夢,
希望有一天你也一起作夢,
讓世界不再有彼此。

歌曲本身有著相當濃厚的人文主義色彩,但合一的世界卻是神賜的夢;是神起初創造人類,將人類放在世上的用意。神造亞當時,亞當只是個體,但創造夏娃時,就形成社會共同體,不再是單獨的個人,因此,接下來的墮落也不只是亞當和夏娃這兩人,而是整個社會共同體的墮落。羅馬書描述了人類如何遠離神,成為可怒之子。以弗所書闡示了墮落的社會要先與神和好,再彼此和好,形成新的社會共同體,就是新約所稱的教會

與神和好,與人和好,形成一個新的身體 ( 共同體 ),在聖靈裡合一。

合一不是夢想,不是可望不可及的目標,對在基督裡的人而言,這是個既成的事實。以弗所書4:3說:「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合一不需重新建立,是屬神的人與聖靈聯合所產生的本質。每個屬基督的人都有同一位聖靈內住,祂使我們合而為一,我們的責任是竭力維護與神與人的合一。

合一不是結構的一致,而是靈裡的一致,有些人要求基督的教會制式化,他們不只要內在的合一,還要外表的一致,不只要屬靈的合一,也要結構的合一。但區隔、制式化、自我中心的小團體,反會破壞基督身體的合一。

約翰福音17:20-23「我…為這些人祈求 (這些人是指祂的門徒)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 約十七 20-23)

合一的本質是與基督合一,如同祂與天父合一、順服並倚靠天父、活出天父的生命。看到耶穌的作為,就等於看到天父的作為,因為天父就住在耶穌裡面。合一不是組織一個團體架構,每個人看起來都一模一樣,而是不同的每個人一起活出與耶穌健全正確的關係。

我們信仰的核心是不可更改的,神的本質、耶穌十字架救贖大工、聖靈恢復我們屬神的形象等等。但對於不影響一個人的救恩、沒有違背真理的事情,可以保持彈性,羅馬書十四章中有人認為只能吃菜,有人認為可以吃肉,只要各人在神面前,按照自己的良心去做,不要自以為是,也不要論斷別人。重點是在神面前,本著無虧的良心來做,並展現出基督的愛。就像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提到,若有先知講道之能,甚至具備各樣知識和全備的信心,但沒有愛,就算不得甚麼。

我們有神的靈內住,藉由基督結合成一個身體,就算有些想法不同,我們仍屬同一身體。我和師母生了三個子女。親子之間可能會有歧見,甚至發生衝突,但就算分隔兩地,或廿年没講過一句話,我們仍是一家人,在基督裡也是如此。一旦我們與基督聯合,就成為祂的身體。只要是神的兒女,就是在基督裡的弟兄姐妹,同屬一個身體,連於同一位主。當然如果我們不活出神的旨意,没讓耶穌在生命中作主,這不只是自掃門前雪,更損毀了基督寶貴的身體。

一群人有相同的想法、穿著、外表,遵守著制式化的傳統,雖可以省去許多麻煩,卻讓大家墨守成規,這是「假合一」,是在扼殺個人色彩和創新的思維,這會讓我們變得封閉,缺少包容性,拒人於門外。我們要學習接納個體的差異,懂得欣賞彼此不同的個性和恩賜,彼此造就,一同建造神榮耀的教會,凡事連於元首基督。

保羅告訴我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強調的是「行」這個動作。聖經說,行事為人要活出神的呼召基督徒的生命是行出來,向前邁進的過程,不只是表明立場而已。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四 2) 讓我們所行的與蒙召的恩相稱,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弗所書四章 1-13 節
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4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5 一主、一信、一洗、
6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7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
8 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9(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
10 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
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12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
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本文摘自查爾斯普萊士牧師《合一多元的共同體》)
video
play-sharp-fill
收看更多【活潑真道-在基督裡成長 查爾斯 普萊士】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