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倫理與信仰

您的公司有「企業倫理」嗎?結合信仰的企業倫理,不僅公司受益,個人本身的影響也無遠弗屆。讓管理學教授洪英正老師來分享今日社會的企業倫理…

在我們的一生中間,有非常多時間是放在工作裡,可是究竟透過工作,我們最後所聚焦出來的我們的人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生?

台灣的企業需要企業倫理

當全世界開始越來越強調「企業倫理」,或者叫「職場道德」、「職場倫理」時,以倫理立國的華人應該是最能被引為典範的,然而當我們今天談到「企業倫理」時,在華人世界的許多群體中會覺得這好像是個很新的議題,我們要再跟國外借鏡?其實這就反映出,有時候「倫理」,在所謂華人的思維裡,常常覺得它只是一個理想,很難實踐或落實在我們真實的生活當中。

台灣的企業是非常需要企業倫理的。但卻很缺乏誘因,最主要是因為一個企業倫理的意義呈現,往往是需要較長時間的鋪陳跟烘托,才看出這個企業倫理的真正價值。

但是在台灣企業中,常常有一句話,就是閩南語所說:「生吃都不夠了,還想曬成乾?」意思是說,我一時都活不下去了,你還要叫我講企業倫理,企業沒有營收一定垮,所以只好用各種方式先賺到再說。這是為什麼我們都知道企業倫理很重要,但是我們做不到。

神祝福台灣的企業,從七○年代至今四十多年來,逐漸開始覺醒了。

將靈性的概念注入企業倫理

當我們開始關注全球化、國際化時,願意花更多力氣去告訴企業主,告訴專業經理人,當我們願意不是因為法規關係,或是國外大廠、供應鏈上游的一些要求,而是當我們真的願意去做,在經營績效上真的會看到果效,因為上帝是信實的。

而這樣的精神透過企業文化的形塑,在組織內部,或在公司企業的內部去告訴每一位員工,也就是說如果我們願意去把這種靈性概念放在我們心裡再內化,這將會成為生涯發展上最大的祝福。

企業倫理中的靈性三面向

那麼什麼是企業倫理中需被注入的靈性呢?淡江大學企管系教授洪英正老師提出了三個面向:

  1. Inner Life 內在生命
  2. Meaningful Work 有意義的工作
  3. Community 群體關係

一個人有靈性,就是在上述的三個面向都等量齊觀、一起發展,然後將會發現,當你照顧到別人,你也會有很豐富的內在生命,在工作上也呈現出活潑、有功效的樣態,這就會幫助我們在生命中成長。

從微觀到宏觀看見,無論是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甚至到企業的裡面,其實人生就是一個價值觀建構的過程。在上帝的價值觀裡,最重要的是如何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其次是家庭幸福、最後才是工作。

願我們都能切實遵行上帝定義的價值人生,直到生命的終了。

(本文摘自《職場新視野》〈價值人生〉洪英正老師分享內容)
洪英正老師
背景簡介:GoodTV 家庭事工部主任、淡江大學企管系教授、得勝者協會理事長
專長:婚姻輔導、社會心理學、生涯規劃與管理
更多收看《職場新視野》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