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上帝創造的物質世界,不要忽略而要拿起「權柄」好好管理!

很多時候基督徒容易有個迷思,認為屬靈的事情比較重要,而輕看我們在這個物質世界的角色與責任。當然我們不需墮入到所謂物質主義裡,但卻需要從神的心意更多的去省察上帝對這個世界的心意,人類在這個世界應當扮演什麼角色?

上帝創造世界並愛它

聖經中從舊約直到新約,我們都可以看到,上帝非常看重這個物質世界,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上帝愛世人」。原文是「上帝愛世界」,上帝愛祂所創造的物質世界。因為這個物質世界是祂所創造的。

我們讀創世記第一章提到,上帝自己是靈,可是祂卻創造了一個有形、可摸可看的物質世界,而且在祂創造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1:31),祂非常滿意自己所創造的這個物質世界。

當我們說上帝愛世界,當然也包括世界上所有人,我們就知道,凡是祂所創造的都為祂所喜愛、祂所眷顧。 

上帝賦予人管理的角色

人受造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跟地位,就是成為這個物質世界的管理者。整個大地就是指上帝所創造的物質世界,包括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各種動物,而神造人與動物不同,給了我們特別的位分。

亞當在伊甸園時,他的靈跟上帝的靈是可以不斷溝通的。上帝藉著靈來引導、教導、啟示他應如何面對這個物質世界的挑戰,管理物質世界。

神是靈,可是祂把我們放在物質世界中,讓我們成為代理人、管理者,代表祂來管理這個物質世界;當我們在管理物質世界時,需要照著上帝的心意來管理。

亞當墮落後被咒詛的世界

在亞當墮落後,整個物質世界因為人的墮落,進入到空虛咒詛中。聖經羅馬書第八章,保羅提到,這個物質的世界因為人墮落而受了咒詛,在歎息勞苦中,整個物質世界被黑暗權勢掌權、操弄。

這是因為人墮落之後,人對大地的治理權柄落入到邪靈手中,操弄物質世界,讓物質世界一片混亂,向著人的自私、貪婪效力,而非向著上帝的次序效力。

從以色列人生活看對大地的管理

上帝在有一個很特別的計畫。祂揀選了以色列人,讓以色列人有一片實質的土地,讓他們在這個應許之地上重新做一場實驗,那一場實驗足以讓我們知道,如何能重新扮演好人類管理物質世界的角色。

以色列人管理物質世界是以上帝的法則執行。比如透過安息日,物質世界也需要休息,人也需要休息;透過安息年,物質世界要有平均的分享跟分配;特別到了禧年,更是物質世界的一個重新洗牌。

上帝在給猶太人的曆法裡面,很清楚地說著:你們到了安息年時,地裡所自長的這些東西,你不要收割回來,要留給社會中間,比如:寄居的、孤兒寡婦,或是僱工等等,讓他們可以在安息年去收取地裡自長的東西。這就是一個重新分配的概念,尤其到了禧年,更是一個重新分配的時機點。

收復管理世界的正確權柄

今日全世界最嚴重的一個問題,在於分配不均。無論是資源分配,或是兩代之間的分配正義,社會階級間的分配正義,都成了非常重要的議題。而神將管理物質、金錢、資源的責任交給了我們,在耶穌裡我們已重新贏回管理物質世界的權柄,我們應該拿起權柄,在神裡面明白物質世界的管理法則,以至可以讓這個物質世界重新回到正確的次序、正確的分配、正確的流動,是在神的法則裡。

(本文編輯整理自喬美倫老師〈工作與物質世界的管理〉)

video
play-sharp-fill
收看更多《職場新視野》聖經職場觀 系列信息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