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世俗化

面對逼迫、別迦摩教會未被擊倒,但教會內部卻被錯誤教導腐蝕,脫離正確的價值觀,在福音標準上妥協。耶穌呼籲他們悔改,將自己分別為聖

舊約記載,巴蘭受金錢誘惑,想對以色列說咒詛的話,一開口卻變成祝福。後來又獻計給摩押王,使以色列男人不敵美色,而陷入拜偶像和淫亂的罪中。這事在別迦摩教會重演,拜偶像和淫亂進入教會,內部開始軟弱。靠外力越逼迫教會,教會就越堅固;不受逼迫反倒不會成長。但從內部滲透教會,就混淆教會的信念,降低行為標準。

文化容易將聖經的教導看成相對真理,說聖經是文化的產物,這似是而非的說法需要明辨。當你開始說某些事與文化有關,就可以自己更改聖經,只講適合現代文化的事,這種教導從內部腐蝕別迦摩,在福音的標準上妥協,只為贏得上城世俗社會的肯定。

耶穌強調,要悔改,掃除這些教導,不然,祂會用口中的劍攻擊他們。在此耶穌應許兩個獎賞,是七封書信中最難了解的獎賞—─隱藏的嗎哪和白石,這可解釋為食物和關係。以色列民在曠野漂流時是吃嗎哪,過約但河後,天不再降下嗎哪,他們保留一些嗎哪在至聖所的約櫃內。猶太人被擄前,這些嗎哪不見了,但每個猶太人都相信,彌賽亞來的時候,會帶來隱藏的嗎哪。耶穌曾表示祂是天上的糧、是嗎哪。拒絕參加異教筵席者,主會給他們食物,祂要負責餵養、保守他們的生命。

至於白石,應該是指關係。當時的人有個習俗,男孩拿一塊白石在上面刻女孩的名字,送給女孩,這名字是只有兩人知道的親密稱呼。因此耶穌不僅是說:你不要去赴宴,我會餵養你;還說你會失去各種朋友,但我是你特別的心上人。得勝的人不需要擔心失去的東西,主會補償我們的損失。

啟示錄2:12-17「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歡迎訂閱:大衛鮑森國際中文頻道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