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其人

你曾經了解過雅各書作者雅各的生平嗎?在他從懷疑到堅信的信仰之路上,讓我們可以更多在爭辯之中尋獲真理…

新約聖經中有四、五個人名叫雅各(James或 Jacob),那麼雅各書的作者是哪位呢?雅各書或許是最後加進新約聖經的書卷,因為人們不確定是誰寫的。大多數人相信是耶穌在地上的兄弟雅各所寫的。

懷疑耶穌

當他與耶穌一同住在家鄉拿撒勒,他和他的兄弟都對耶穌存疑。事實上,有一次耶穌在講道時,全家前來將祂帶走,關在家裡,他們深信祂罹患精神分裂症。當然,他們當時沒有使用這個名詞,只是認為祂神志失常了,應該是雙面人,其中有一面是瘋子。因此他們想將祂與群眾隔離。那時,耶穌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馬太福音12 : 48、50)這對馬利亞和兄弟而言,實在是令人惱怒的話。

人們在住棚節時期待彌賽亞來臨,所以他們也在祂自稱是彌賽亞時取笑祂:「你不上去過住棚節,叫人們看見你所行的事嗎?」耶穌在那之後悄悄上去,不讓他們知道。直到耶穌死去之前,他們都在取笑祂。

當雅各羞愧回顧過往那些日子,一定尷尬地想起這些事,可想而知他的感受。事實上,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他難過禁食,並且說不再吃東西,要讓自己餓死。所幸,耶穌在三日後從死裡復活,雅各才不再禁食。我們知道耶穌從死裡復活,向十二個門徒及一次向五百人顯現之後,特別向雅各顯現。聖經說祂向雅各顯現,是在世的倒數第二次,(最後一次是向保羅)。因此,雅各特別看見耶穌復活後的樣貌,從此成為「耶穌基督的僕人」,態度完全改變了。

神國服事

雅各後來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主席,以及當時所召開最大規模會議的主席,這都記載於使徒行傳15章中。討論的議題是要有兩個教會,一個主要是猶太信徒,另一個則是外邦人,還是可以讓彼此合一,「在基督耶穌裡」只有「一個新造的人」。雅各被賦予使教會保持合一,這個棘手和艱難的任務,以避免在那時代發生分裂。雅各是一位有智慧、受人愛戴的人,因此他有許多外號。

他的第一個外號是在家中的「小雅各」,可能他的身高不如其他兄弟。在他成為教會領袖,並耶路撒冷教會及會議的主席職位之後,他們以「捍衛者雅各」稱呼他:教會的柱石。他確實配得這尊榮,雖不在十二位門徒之列,卻仍是耶路撒冷第一個教會中,最重要的信徒。

他寫信給分散在各地的外邦人,勸戒他們與猶太人相關的事,並告訴他們要遵守猶太人的禁忌。不是因為在律法之下,而是為了維持彼此的團契,而遵守符合猶太教規的食物等等,如此便能使外邦人與猶太人合一。所以他是個有智慧的人,他的另一個外號便是「智者雅各」。當教會容易分裂時,你不能缺少這種人,他可以使其合一。

爭辨時的調停者

當時的大事件是外邦人在不成為猶太人的情況下成為基督徒,而成為猶太人的一個記號是割禮;這是使徒行傳15章在耶路撒冷會議討論的議題。他們訴諸於兩件不同的事:聖靈怎麼說、聖經怎麼說,兩者相符時事情就解決了,這是面對教會分裂最基本簡單的作法。

彼得訴諸於聖靈對名叫哥尼流的外邦人如何做,雅各則訴諸於阿摩司書第九章,神在那裡清楚希望將外邦人囊括在祂的子民中,不是以猶太人的身分,而是以外邦人的身分。因此,這就是雅各,一位正直的人,能在基督徒爭辯時使他們合一,成為教會的調停者。

壯烈殉道

羅馬歷史學家優西比烏(Eusebius)曾提到,雅各是壯烈殉道。耶路撒冷曾有一小段時間,沒有總督直接管理猶太人。那時大祭司亞那幾乎接替總督的位置,當時他面臨一個問題:一個成長中的教會,有數千人湧入,也有數百名祭司湧入。他得到兩個月的空檔除掉初代教會,於是便著手逮捕雅各這名教會領袖。他明白教會因為這位智者而合一。

因此,他們逮捕了雅各,並下令將他從聖殿的頂端扔下去。他們一定記得耶穌曾受到從殿頂跳下去的試探,所以亞那在這件事上幾乎是諷刺:我們要把你從殿頂扔下去,看看天使會不會使你不受傷。

他撞擊到地面,身體多處一定都骨折了,但沒有死,所以亞那又下令拿石頭打死他。這個全身多處骨折的可憐人還被石頭打,又大又重的石頭打在他身上,但他還是沒死。

事實上,他從殿頂被丟下去的反應是:「天父,赦免他們。」接著被石頭打,置他於死地的反應是,再次為他們能得著赦免而禱告,並且說:「我看見人子坐在高天的寶座上。」這非常像司提反的殉道。但石頭沒能打死他,最後是一位猶太士兵拿了一根棍棒,打碎他的頭骨,才讓他斷氣。

基督徒將他埋葬,發現一件令人訝異的事。當他們脫去他的衣服,清洗他的身體並包裹時,發現他的膝蓋又大又腫,像是駱駝的膝蓋一樣,因此他也被稱為「膝蓋腫大的雅各」。你曾看過駱駝的膝蓋嗎?牠們的前腿中央有硬梆梆的肉塊。據說他的膝蓋變成這樣,是因為跪在聖殿的石頭地上不停禱告,求神赦免猶太人對祂兒子所做的事。然而,花那麼多力氣為置他於死地的人禱告,豈不是很諷刺?

禱告的人

所以,雅各是個禱告的人。在雅各書這封短信中,他有四次教導我們禱告,告訴我們某些禱告不蒙垂聽的原因。他不只很會禱告,還熟悉聖經。在這封書信中,他經常先訴諸於舊約聖經及人物,像亞伯拉罕、喇合或是以利亞,他整個人浸透在經文中。那時新約聖經當然尚未寫成,還是用口述的,但是他影射耶穌的許多教導,尤其是登山寶訓。他也影射保羅的教導,因為保羅在外邦人中的工作,成為耶路撒冷會議的主要角色。因此,雅各是一個禱告的人,也是一個研經的人,以極駭人聽聞的方式忍受死亡的痛苦。

(本文摘錄自大衛鮑森牧師《雅各書注釋》)

更多觀賞大衛鮑森講座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