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認識「我們在天上的父」?

《主禱文》的第一句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藉由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神已經完全饒恕並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祂不但是我們完美的父親,祂為我們預備的還超乎我們所求所想。不論你對父親的印象好不好,永遠有一位好天父,祂愛你,渴望與你培養關係…

當我們要從《主禱文》裡學習禱告,那麼第一句話「我們在天上的父」裡,即可幫助我們明白,禱告的對象是誰,這將幫助我們更多了解如何的禱告,能蒙神悅納。

神是我們的天父

在主禱文中所用的人稱是複數,如:”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日用的飲食、免”我們”的債等。為什麼都會用複數形態呈現?耶穌並沒有否定神與個人的關係,但複數形態提醒我們,這是一個「家庭」,我們都是神屬靈家庭的家人。表示不只要為自己的需求禱告,也要為別人的需求禱告。

「在天上」表示祂是至高神,祂超越全地,是這世界的主;祂是我們的父,超越一切之上;祂超越萬有且無所不知,祂是萬物之主,所以我可以安心,凡事都交託給天上的父。

「尊為聖」在新約中只出現兩次,都在「主禱文」裡。但它的希臘原文在新約出現了30 次,有26 次譯為「成聖」;「尊為聖」和「成聖」源自同一個希伯來字,神要將我們從罪惡分別出來。

「尊為聖」就是將神偉大的名字分別為聖。「尊祢的名為聖」意思是將神從生命中的罪惡分別出來,這一點十分重要。神不是與我們分離,祂已差派愛子使我們與祂和好,但神要我們與罪有所分別。我們生命中的罪並非天父造成的,這些玷汙也與祂無關。

與天父對立的謊言之父

在舊約中有「尊為聖」和「成聖」時,通常也會看到「褻瀆」這個詞。例如「你們不可褻瀆我的聖名,我在以色列人中卻要被尊為聖,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 利22:32)

在約翰福音八章38-44 節中,有兩個反差:「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裡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裡聽見的。」(38 節)「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牠從起初是殺人的……」(44 節)事實上,魔鬼不只是殺人的,牠想要殺害你,牠跟在你和家人身邊,就像獅子跟著獵物。不只想要謀害你,連你的孩子、家人、工作、健康、財產、未來、盼望等都難逃其害。魔鬼也不守真理,又是說謊之人的父,牠這個騙子給我們謬誤的意念,聖經說這就是「屬靈爭戰」。

要如何分辨牠所說的是謊言?如果有違背神話語的想法,一定是撒但的謊言,例如「神不愛你」、「祂生你的氣」、「沒有饒恕你」,這都是謊言。神已為你解決罪的問題,也就是透過所謂的「挽回祭」—十字架上耶穌的死,讓神的憤怒平息,不再生你的氣;祂不但愛你,也已經饒恕你,問題在於你是否接受祂的饒恕,並且饒恕自己,可是撒但卻一直在這層不變的關係上欺騙我們。

神是好父親

「禱告」就是告訴好父親,撒但對你做的事。「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好像明光照耀。」( 腓2:15)

我們的這位好父親,是眾光之父,祂永不改變。生命中的捆綁,大多源自父親造成的傷害,倘若一出生就遭棄絕,當然就會決定我們的反應模式;人出生時因為原罪與神隔絕,但重生時得到神的接納,只是我們都可能多多少少都受過地上父親的傷害。

不論男女,人人都渴望父親的肯定,沒有例外。由於生活中沒獲得這樣的肯定,「我們的父」變得難以說出口,但耶穌教導我們禱告時,要說「我們的父」。在約翰福音14至16章中,耶穌也告訴門徒,若向天父求什麼,祂必因耶穌的名賜給我們。在約翰福音20章,耶穌復活後在園中,對馬利亞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17節) 主稱門徒為「弟兄」,因此說「我們的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禱告是一種對話,與自己的父親說話。這位全能的對話者,又稱為「我們的父」,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是永不改變的;祂裡面也毫無邪惡。

無論你經歷什麼患難,我們的天父永遠掌權。

(本文摘自羅伯特‧莫里斯牧師《主禱文》系列)
更多收看羅伯特‧莫里斯牧師《蒙福人生》之〈主禱文〉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