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挑戰─陷入坑中怎麼辦?

我們提到人人都有從神而來的夢想與命定,許多人懷抱夢想,卻少有人進入命定,人之所以無法實現神所賜的命定,關鍵是品格。他們沒有進入命定,是因為他們沒預備好品格,無法承擔該有的責任。

莫里斯牧師根據約瑟的故事,提到品格的考驗是「陷坑的考驗」,面對陷坑的考驗,請留意三件事:一、陷坑的地點,二、陷坑的眼光,三、陷坑的目的。

一、陷坑的地點─求主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

你怎麼會到這步田地?身處陷坑時,要省察自己是否做錯事才落入坑中,這並非要定罪,而是要你鑒察己心,向神說:「神啊,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約瑟大可說:「不是我的錯,都怪哥哥們;不能怪我誇耀自己的夢,態度高高在上;也不能怪我裡面的驕傲,是他們嫉妒我。」許多人都是這樣,面對艱難時,總喜歡怪罪別人,父母虧負你,我很同情,但你要走出來,為神做點事吧!別再怪罪別人。

這社會習慣互相怪罪,使我們身陷坑中的並非惡事,而是我們對惡事的反應。

二、陷坑的眼光─拒絕撒但、仰望上帝

我們的眼光應當是:「我在坑裡做什麼?神要修剪我哪一方面?」換句話說,當我問:「我怎麼會落入坑裡?」就是說:「讓我們從神的眼光來看陷坑。」

提到眼光,千萬不能有撒但的眼光!每當你落入坑裡,誰會先出現呢?那控告弟兄者。牠會開始定你的罪並控告你,知罪與定罪兩者天差地遠,知罪總是很明確,定罪卻很籠統,知罪是「你做了這個和那個,所以你會在坑裡。」定罪是「你是個惡人,你很糟糕,比任何人都差,神永遠無法使用你,你註定一事無成。」

那是仇敵的聲音,但神絕不會定你的罪,提到神學,我們對神的屬性充滿誤解。定罪是從仇敵來的,如果你有自我控告或定罪的意念,那並非出於神。我可以用一節經文證明,約翰福音3:17說「神…不是要」,「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

從神學角度看,神差耶穌來,不是要定我們的罪,我們原已被定罪,我們生來就是罪人,羅馬書五章16節:「因一人犯罪就定罪。」然而神差耶穌來,不是要定我們的罪,乃是要救我們脫離罪。所以我們當調整眼光,換成神的眼光,別讓仇敵有機可乘,因此別輕信謊言,別採信撒但的眼光,正視你的處境,尋求神的眼光。

三、陷坑的目的─不再倚靠自己,乃要求告神

陷坑的目的是什麼呢?我來告訴你,並用經文來說明,所有陷坑的目的,都是要我們求告神。換個角度說,除此之外,在坑裡還能做什麼呢?坑裡完全沒有說話的對象,你可能會發一陣牢騷,但最後終究會說:「哎!我需要神。沒有神,我就出不了這坑。」

但令我驚奇的是什麼?我們落入陷坑後,會禱告一陣子,之後又覺得這坑也沒多大,一定出得去,基本上我們的態度是「算了,神,其實我並不需要祢,我自己來,沒問題的。」你會繼續舊有模式,接著又陷入更大的坑,這時才說:「好吧!這次我真的需要祢了,因為我自己出不來。」

靠自己你什麼都做不了,我們每個氣息都從神而來。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