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喜樂

我們喜歡生命中的平安和成功,不喜歡面對逆境。逆境常是神使用的工具,為基督徒帶來屬靈生命的成長與成熟。逆境可以淬鍊我們的生命,去除不必要的雜質;也能讓我們了解自己的有限,體會神的大能。

在神允許的逆境中,通常隱藏著祂的旨意。保羅在凱撒利亞被關了兩年,現到羅馬又成為階下囚,保羅被囚禁的事成了一個笑柄,他受盡嘲笑跟羞辱,但仍堅信這個憂愁苦難是神對他人生計畫的一環。

他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說「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以…為可喜樂的」指的是樂觀看待或有正確的態度。

保羅對腓立比的朋友談到他的狀況時,顯然對自己的逆境抱著正確的態度,逆境中如何喜樂,就看保羅如何面對逼迫。腓立比書一章12節起,保羅用實際可行的原則,指出用不同眼光看待逆境:

逆境使福音廣傳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12節) 當保羅講到自己被囚的情況時,沒有提到監獄的伙食多差,晚上有多冷,也沒有提到任何個人的不適,抱怨牢獄中的不便。他主要關心的乃是福音的傳播,無論境遇如何,他只想為基督贏得世界。他告訴腓立比那些支持者,他被囚禁反倒讓福音更快在羅馬廣傳。

他用「興旺」來形容福音的廣傳。「興旺」的原文是工兵使用的軍事術語,意思是掃除路障,清除石頭和樹木,為部隊開路。

保羅把自己被囚禁這事,視為掃除福音傳到羅馬的路障,所以保羅明白如果他不坐牢,福音對羅馬的影響有限。

逆境提供見證的機會

在13節裡保羅講到他的捆鎖,在御營全軍是個明顯的證據。這些人是精挑細選的御衛隊,專門負責護送人來晉見凱撒。這些衛兵時常聽保羅傳講個人見證,個人的生命就改變了。

若非身陷獄中,保羅絕不會有機會接近羅馬宮廷人士,這些部隊中的菁英,有些在羅馬政府中身居要職,由於保羅的出現,其中有些人成了基督徒。他每天24 小時都和一個羅馬士兵在一起,每六小時換班一次,每天可以向四個人傳福音,兩年下來他有三千次機會,向這些羅馬軍人做見證。無論他們是無神論者或對福音沒有興趣,福音都能在六小時內不斷進入他們耳朵,這是福音傳到羅馬的開始。

逆境帶給其他基督徒勇氣

「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14節) 這段話明顯看出,當保羅被下到監牢,會影響所有傳福音的同伴,許多人看到他的勇氣,更有自信、有膽量。迫害有時會帶來豐收,若是沒有逼迫,福音不會這樣廣傳。

神使用逼迫讓不願聽話的人,不得不按照祂的話去做。初代教會接受大使命時,順序先是耶路撒冷,接著是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為主作見證。主說從耶路撒冷開始,但不要侷限在耶路撒冷,當時問題在於福音傳不出耶路撒冷,不過「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門徒都分散…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徒八1、4) 最後,神使用逼迫來達成祂的旨意。當人們看到英勇的表現,就像被磁鐵吸引一樣。聖經說,當保羅入獄,同伴們看到他的枷鎖,就更勇敢無懼地傳道。

逆境能看出友誼真偽

保羅人在監獄,透過朋友得知外面的消息。他們告訴他,一些同工趁著保羅坐牢,壯大自己的勢力;利用保羅的逆境,為自己謀取利益。這些人不是假教師,但保羅說這些人傳基督,是出於「結黨」,意思是營私爭勝,爭取人們的支持並追隨自己。

保羅並沒有因此鳴鼓而攻之,他因基督被傳揚而歡欣,儘管這不是理想的方式,他也知道基督並不贊同這種傳道的動機,但重點不在傳道的人,而在於福音。(15-18節)

逆境刺激生命的成長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19-20 節) 保羅知道要善用這個機會,看神如何藉著逆境成就祂的旨意。

保羅談到朋友的代禱,幫助他通過考驗。保羅還提到第二件事,不只是人們為他禱告,他還領受來自聖靈的供應。經歷逆境時,會更感受到神與我們親近,在這景況中,我們也會比平常更親近神。

除了聖徒的禱告和聖靈的供應,幫助他安然走過試煉之外,還有信心。他用「切慕」來表明自己的態度,放膽傳講神。

造就最大屬靈及生命成長的關鍵和時機,乃是苦難。經歷失落、痛苦、危機等,比其他任何時刻帶來更大的成長。經歷逆境時,如果身邊有充滿愛心的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配偶或伴侶、愛的環境或愛的社區,靈魂會開始得到堅固。但如果周遭充滿屬靈的資源,逆境就能為你帶來生命的改變。

主經常透過生命中的逆境,讓人看見祂。祂也透過逆境,幫助我們看懂順境。當我們能面對逆境,藉著主在屬靈生命中成長,即便有苦痛,也能如同雅各所說「落在百般試煉中,要以為大喜樂」!

 

(本文摘自大衛耶利米牧師《逆境中的喜樂》)
video
play-sharp-fill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