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者的課題:苦難中的謙卑

聖經記錄了人遇見神並與祂發生奇妙連結的經過。我們讀了會對神產生信心,以至更認識祂,並與祂建立個別關係。約瑟是位治理者,我們可以從神在他生命中的動工,學習如何成為治理者。

約瑟曾做了兩個夢,一個夢提到他和兄弟各有禾捆,然後兄弟的禾捆都向他的禾捆下拜。兄弟們本來就因父親對他的偏愛討厭他,說出這個夢,這厭惡就更深了。第二個夢的內容不只兄弟拜他,連父母都拜他。然而,約瑟不但是做夢的人,後來還成為解夢的人,因為這樣他最後成為宰相。

聖經中提到很多被神使用的人,在被使用之前都經歷許多苦難。生命中的突發狀況,對順利的人而言,可能一下子承受不了,但對總是遇到困難的人而言,就會覺得沒甚麼大不了。對一個治理者而言,尤其是如此,約瑟的人生在承受許多苦難之後,他成為領袖,人看他也是很風光,不論走到哪裡,大家都要向他下跪。

聖經中的謙卑榜樣

但是,約瑟從被賣為奴到成為宰相這十三年間,幾乎都活在苦難中。「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18:12)前一句說的是人的聰明,但後一句卻是神的智慧。一個人要得到尊榮之前,必須先謙卑,尤其謙卑在神的面前,他最後必會被高舉。腓立比書2章提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本與神同等,卻虛己(倒空自己)以奴僕的形像,成為人來到世間(見腓2:6)。耶穌受到家鄉的人,甚至是自己的兄弟所輕看,又被自己的門徒出賣,最後還被釘十架而死,那是一種相當羞辱且折磨的刑罰;耶穌是謙卑順服最大的榜樣。因著耶穌基督將自己降到最低,神就將祂舉到最高的位置,讓萬膝都向祂跪拜,萬口也承認祂是主。

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彼前5:1) 彼得身為長老,他形容自己是「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他自己受苦是為了將來要得榮耀的。「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4:1)十字架是基督受苦的標誌,彼得要我們將這樣的心志當作兵器,如果你不怕受苦,就沒有什麼好害怕的了。然而,我們總是遇到一點點不順遂的事,就緊張、焦慮,甚至害怕,更遑論受苦了。

將受苦的心志當作兵器

聖經提到所有的治理者,都曾有過一段受苦的日子,或者說經過一段謙卑的日子。所以,若我們因恐懼或害怕受苦,人生就無法有突破。說到受苦,並非像中古世紀的苦行僧或修士,刻意讓自己的生活過得不好。卻是如同保羅所說,他知道如何處卑賤,也知道如何處豐盛,因為他有個祕訣:「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約瑟能成為治理者和了不起的領袖,他的祕訣就是:不怕吃苦!很多人會用他所有的屬靈能力在與神的關係中掙扎,期望神能讓他進入豐盛,但最後還是留在卑賤中。如果神的兒子都需要倒空自己,並且謙卑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難道就不需要如此嗎?

當我們將受苦的心志當作兵器,就能攻擊一切來敵擋和攔阻我們的。約瑟曾因遭誤解被下到監裡,但他依然保守自己的心,全然相信神,看似無望的監牢反而成了轉變他一生的契機。神給我們異象或對我們說話,並不代表自此我們就一帆風順,但要持續相信所領受的,將受苦當作心志,學習耶穌存心謙卑順服,神必在祂預定的時候高舉你。

(本文摘自黃國倫牧師信息《約瑟(一):治理者的關鍵武器》
video
play-sharp-fill
繼續觀賞「道在人間─華語講員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