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整理】等待的藝術─林書豪2019見證分享

在榮獲NBA總冠軍戒指之前,林書豪經過了漫長等待,九年職籃生涯充滿挑戰與艱辛。而此次分享會主題「The Waiting Game─等待的藝術」,乃是首度在新合約尚未確定下,以NBA自由球員之身與大家真摯談心。

(內容版權所有,若需引用,請註明「GOOD TV提供」,並標註出處網址。)

大家好!每一年我都會回來分享關於我的信仰,今年我會花很多時間談過去這一年所發生的事。今天的主題是「等待的藝術」,我要講到的,則是我追求夢想的旅程。

有多少人知道我個人在籃球生涯的夢想是什麼嗎?有人可能認為這個答案是打得比柯瑞(Stephen Curry)的表現更好,也有人認為是要成為MVP(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Most Valuable Player,NBA最有價值球員)。然而我最終極的夢想,其實是要成為一個我心中認為可以成為的理想球員。其實除了我家人的身體健康外,這個夢想是我唯一想要達到的目標;我不太在乎錢或名聲,我真的在乎的,是我要成為「我認為我可以成為的球員」。

回顧NBA旅程:人生好難

對我來講NBA的旅程,其實十分漫長,而在過程當中,其實我沒有走任何的捷徑。但是這趟旅程,其實不是十分的容易。在過程中,我經歷了很多、很多的打擊,面對很多、很多的困難;可是即便碰到這些的攔阻、困難和打擊,我仍然選擇站立起來,繼續在這個旅程中前行。

在大家都熟知的「林來瘋」之後,包括在休士頓時,或是轉到洛杉磯湖人隊之後,其實發生了很多對我個人來講十分艱難的事情,許多細節與背後的故事是大家所不知道的。

而後來在布魯克林,我渴望的那個機會出來了,彷彿再次回到了最終極的夢想,就是能夠成為「我認為可以成為」的球員,但是緊接著我受了傷,後來第二年傷得更重…這是在我最精華的年紀當中發生的事件。

去年暑假,大家都知道我被交易了。我被交易到東區最糟糕的球隊,那是一個很艱難的地方,因為他們想要重新再打造這個球隊,然而如果你不是年輕的球星,在這樣的球隊裡是沒辦法找到自己位置的。在籃球的世界裡,其實我已經算很老了。後來我證明了儘管在膝蓋受傷中,還可以繼續打球。

所以我因而有機會去到多倫多,其實能夠去到暴龍隊,對我而言,是真的非常興奮能有這樣的一個機會。為什麼?因為在這個機會來到之前,我一直在等啊,在「林來瘋」之後,你知道我等了多久嗎?我總共等了八年!你要知道平均的一個NBA球星的年資通常只有五年而已。

然而在多倫多暴龍隊當中,大概有12到15場球賽可以決定我的定位─到底是成功或是失敗,而就在這12場到15場球賽當中,我的投球命中率卻是整個籃球生涯中最糟糕的─我曾經有連續17個三分球沒有投進的記錄。於是當季後賽開始,我就沒有機會下場了,而我們球隊卻拿了總冠軍。

然後我就這樣想,其實也還可以啦,這樣一個打擊沒關係,我再站起來就好了…其實我從第一年受傷後,就開始跟自己說:「沒關係,明年會不一樣!」然而最後我進入了自由球員市場。這正如同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真的好難,人生真的好艱難。我總是想要用正確的方式去做事,每一年都把自己更深地委身在神的手中,可是每一年卻感覺需要面對愈來愈艱難的挑戰。有一句話說,「當你跌到谷底時,你只有往上爬一條路。」但是對我來說,每年所面對的谷底卻是愈來愈深。

自由球員的市場,對我來講是非常艱難的過程,因為我一度感覺好像NBA已經放棄我了,我一直覺得,如果我有讓任何人可以懷疑我的機會,他們就會懷疑我。

然後在這個季後賽結束之後,我就要準備來到亞洲的旅程。其實說真的,我真的很不想來。因為我知道在亞洲旅程當中的六週,我必須每天帶著微笑來面對大家,我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其實我不覺得自己配得的總冠軍,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真的想要的未來。其實說真的,我覺得自己還滿丟臉的,這更是艱難的事。

其實我每年回來,真的很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的見證,是神如何藉著我的生命帶來極大的得勝跟突破,但是好像我每年在分享的,都是「苦難」。剛進NBA時,我還非常年輕,常常想的是如何可以在NBA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地位;然而其實現在很多的時間裡,我在想的是─「放棄」。

總是會這樣跟自己講,如果我有兒子的話,我會勸他不要進NBA,你不需要面對這些名聲,也不需要讓眾人看見你生命當中的挫敗與羞愧。而我最深的一個問題,其實是我想要問神:「祢為什麼會給我這一切?為什麼要給我一切,卻讓我活在這樣艱難的處境裡?」

面對生命低谷  三個簡單重點

我知道我不是完美的,但是盡我所能的把一切都獻給神,來讓祂得著榮耀。但是說真的,其實我的人生並不算最慘的,對嗎?我相信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你經歷到你人生在低谷裡,我們當中有些人,你知道夢想破滅的感覺是什麼。

現在有時候我都很害怕做夢,因為我覺得,神絕對不會給我夢想中的東西。我也知道在座有些人,你感覺到當你面對到環境時,是擁有絕望的感覺,這可能是你的婚姻、學業、家庭、人生目標,或者還有其他,而我也相信有很多的人就像我一樣,你還在「等待中」。

常常有時候,其實我們就是需要知道,別人也在經歷我們正在經歷的,所以其實今天所分享的,或者最能從中得到鼓勵的人是我自己。今天晚上我想分享的是三個非常簡單的重點。當我說它們很簡單,事實上也真的很簡單。

第一個重點是「不要放棄」。在等待當中有勞苦,也有忍耐和傷痛,但是等待卻可以顯明你生命當中的品格。

其實每天早上我都還在進行著自我訓練,儘管在旅行中也不例外。而事實上我在訓練上花的時間和付出的代價,比許多人都還要多和大,很多我認識的NBA球星,他們也認同在自我訓練上,我花了比他們還多的精力。在花了很多時間和精神練習投籃後,卻在當我最需要球進籃框時,我感覺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為我帶來任何果效。我看見其他球員沒有付上那麼多代價去努力練習,但是他們就打得很好、得很多分。

在球隊當中有許多不同的隊員,我嘗試成為一個好伙伴去支持別人,可是最後這些東西感覺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到球隊要作最終抉擇時,「好的隊員」這樣的特質,他們似乎並不在乎。

我也嘗試活出一個「榮耀神」的生命,你知道在公開場合中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在私底下我也是一樣的,儘管我知道很多人表裡不一,但我很努力成為表裡一致的人。可是最終這些東西好像都不是大家所在乎的,因為其實人家還是在乎人們如何評價你。

在這個等待的過程中,是有傷痛、有勞苦的。現在正在面臨「等待」的人,我要告訴你不要放棄,那些你很努力殷勤卻沒有看到任何結果的部份,不要放棄它;或者正在追求神,卻沒有辦法感受到神同在的,你也不要放棄。

我跟神說:「神!如果祢要我站在臺上,在眾人面前流淚哭泣,我願意這樣做!」因為如果我可以做到最有能力、也是最有影響力的事,可能不是在球場上成為最好的球員,而是站在臺上跟你們分享我生命當中所有的挫敗。如果「不放棄」所帶來的意義是這樣,我願意來做。

鼓勵你的是,不要放棄你的生命,不要放棄神在你生命當中所做的;當打擊不斷攻擊你時,你或者覺得這已經是最後可以承受的了,但是我要告訴你,在承受完這個打擊,而下一個打擊卻又再來時,不要放棄。

聖經裡記載著,大衛等候了7年,約瑟等候了13年,亞伯拉罕等候了25年,挪亞等候了120年,而耶穌,等候了30年,卻只為了3年的服事。

在你人生的旅程當中,「等待」是旅程中很重要的部分。神的能力不是問題,因為祂隨時都可以介入成就祂所要成就的事;神在剎那間可以讓我成為一個「我認為我可以成為」的那麼好的球員,可是重點不是神可以做什麼,而是在那個等候的過程當中,你每一天仍然要堅持打那美好的仗。

第二點,則是「不要妥協」。因為在那個等待當中,你的等待是存在著一個目的,這樣的「等待」,其實會顯明出你內心深處的恐懼,而神不會浪費你生命當中任何一點的傷痛,我要再強調一次,「神永遠不會浪費你生命當中的任何傷痛」。

你知道神的工作不只是要讓你開心、快樂,祂要讓你的生命愈來愈像基督,這是為什麼祂會把你放在曠野裡。「曠野」其實就是今天所講到我在過去8年裡人生最貼切的寫照。有人這樣形容,「曠野」其實好像是神的一個殺戮戰場其實在這個殺戮場上祂要殺的是什麼?祂要殺在你生命當中所有那原不該在你生命裡出現的東西,於是你在曠野當中,祂顯明了你生命裡最深處的恐懼,還有很多你平常不願意去面對的事。

而當你在曠野裡走不下去的時候,你整個人被破碎到只能夠跪在地上哭泣,當祂把這一切你覺得很重要的、或是對你來講不能夠失去的東西拿走時,祂才能在這時擁有你完全的注意力。在你的「等待」當中,存在著這樣的目的。

你知道在我的NBA生涯裡,我最深的恐懼就是沒有辦法成為「我認為我可以成為的球員」,現在我正在面對這個恐懼,而我走到一個地步,是我沒有任何的選擇,只能夠完全地倚靠神。但是真理是什麼?唯一可以走到你人生最終目的地的方式是什麼?就是透過走曠野的路;就是你在等待的過程中,不向恐懼妥協、不向謊言妥協,也不要向錯誤的信念妥協。你要知道最能夠被神使用的器皿,也是最倒空的器皿。

最後一點是什麼呢?不要失去盼望。當我們每個人都在這個等待的過程中,最需要的就是「盼望」。如果沒有盼望的存在,我們又何需等待?你在等,因為你覺得會更好,你在等,是因為你覺得還有轉折的餘地。

其實今天我要講的內容,與「盼望」有很多關係,而它其實跟福音的信息有極大的相關。我們都是人,人犯了罪,罪使我們與神隔絕,因為神是聖潔的,罪必須要有人為此付上代價,但是天父因為愛我們的緣故,就差遣祂的兒子耶穌來到地上,耶穌祂是聖潔、沒有犯任何罪的,但卻為了擔當你我的罪,祂死在十架上,滿足了神公義的審判。而耶穌死了三天後又從死裡復活,這證明了祂勝過死亡的權勢,如果我們願意接受祂、相信祂,就可以讓我們的罪也可以得著赦免。

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天會在台上來跟大家分享的原因。神就是白白地把這個恩典賜給我,讓我可以活在這個恩典裡,而我也想要在這個恩典中繼續打籃球、繼續分享,也讓很多人能夠知道這麼美好的恩典。

耶穌十架救恩是盼望的源頭

我要跟你講的是,如果我沒有跟這位愛我的神有關係,我可能在很早之前就已經放棄了,因為在我所面對到的困苦艱難當中,祂給了我力量。為什麼我要特別講到福音的信息,因為我要特別講到耶穌祂死在十字架上的這個過程。

當我們講到「盼望」時,其實也是指需要從一些可能轄制我的東西裡得到自由。比如我就需要從自己的恐懼裡走出來得自由,我也需要從那些轄制我的東西、錯誤的信念當中走出來得自由,只有當我得自由後,才能夠真的得著盼望。

你要知道當耶穌祂被釘在十架上的時候,祂的手和腳都被釘子釘在木頭上,「手」代表的是我們手所做的事,「腳」則代表我們腳所走的路,耶穌手上和腳上的的釘痕,其實代表的是祂讓我們從罪中得著自由,所以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第一個傷口,是指我們可以從罪中得著自由與釋放

而第二種的傷口則在耶穌的身上,當祂上十架之前,兵丁們拿了鞭子鞭打了耶穌的身體39鞭,那個鞭子上面是有鈎子、鐵,有玻璃的,所以當每一鞭打下去的時候,其實是把祂的肉撕裂、抽開的。第二個十字架的傷口,也就是祂身體上的傷口代表的是什麼呢?代表著我們的身體也可以得著自由。在我們身上所有的疾病與疼痛,當我們願意相信耶穌,便可以從這些疾病、疼痛當中得著自由。這不代表每個生病的人都會完全的得醫治,就像是我們相信耶穌之後,不代表我們永遠不會再犯罪,但是那個疾病不能夠再轄制你的生命,你的生命可以找到出路、找到自由。

第三個耶穌為我們所擔當的那個傷口是什麼呢?就是那個壓在祂頭上的荊棘冠冕。這個壓傷祂頭的荊棘冠冕代表什麼?就是我們的思想可以得著自由我們當中有些人或者擁有一些精神上的狀況,包括憂鬱症,或是感到恐慌、躁鬱,甚或內心出現的孤單感;可是在基督耶穌裡,你的整個心思、意念、情感都可以經歷到自由。這不代表從此人人都能完全得到醫治,但是在我們所在的狀況當中,我們可以信賴祂,藉著祂得到自由。

最後一個傷口,就是當人接受這個十架的酷刑時,兵丁們最後通常會用一種槍從受刑者的肋旁刺進去,從所流出來血的顏色,判斷祂到底還是活著或是已經死去。當耶穌祂的肋旁被槍刺進去時,他們發現祂已經死了。祂是怎麼死的呢?其實是祂的心臟已經窒息,然後就破了。這是耶穌的最後一個傷口,代表著在我們的情感上得自由,從我們破碎的心當中可以得著自由。 

祂醫治破碎心靈與受傷者

從破碎的心得自由,其實是我最需要的。今天我來到你們的面前,其實我的心是破碎的。我可能永遠沒有辦法成為我夢想中的球員,但我知道我仍然有自由。這是為什麼今天我要來跟你們分享「不要放棄」,因為當你真實知道了「你是誰」,那麼,「你不是誰」就一點也不重要了。

聖經裡有很多、很多應許。有提到神永遠不會離棄你,也不會離開你;也提到神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聖經上更說,當你親近神的時候,祂就會親近你;也提到當我們等候祂的時候,我們必從新得力。

擁有自由,不代表一切都是美好,或是照著你的想法一一發生,而是在你跟神的親密關係當中,可以勝過一切的困難。我們人生最終極的盼望是什麼呢?就是當我們有一天離開這個世界時,能夠擁有永遠的生命。

我有時會在最後一秒鐘才完成一些事情。每年暑假,巽正牧師都會問我見證的講稿準備得如何?而我通常都拖到蠻晚的。而今年則是十分的晚,因為我是在一個小時前才能給他這個講稿。大概兩三個禮拜前,他就在問我,而我就直接告訴他,今年我恐怕會很晚才能給你,因為我沒有辦法讓自己可以好好的坐下來寫這篇見證,每一次我安靜下來要準備的時候,就開始流淚哭泣。

可能你無法想像,我平常其實是不太愛哭的,但是在我要離開美國展開亞洲之旅的一週前,光是那七天裡,我整個人就崩潰哭了三遍,其實我當下有很多困惑的、生氣的…許多的負面情緒全在心裡。

然而如果我有一件事可以成為你的榜樣,我想,那就是我選擇永遠不放棄神。這代表了或者下個球季裡情況可能會更糟,但我希望我還是有勇氣,在明年再回到這裡時,仍然可以堅信的和你分享同樣的信息。我要告訴你的是,我會一直站在這裡和你們一起打拚、一起努力、一起堅持下去,我的人生旅程中,我還會持續地奔跑。

在我受傷時的亞洲之旅行程,那時所設定的主題是“Never Done”,中文可以翻作「永無終點」。這正是我今天最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信息,我不希望你們看著我,覺得說我好勇敢或我對神很信實,或是覺得我很偉大,我希望你看見我的時候,你是這麼想的,這個人所服事的神真有價值,而祂真的配得所有的尊榮。

所以最後我邀請你花些時間來安靜內心,我在今天分享了「不要放棄」、「不要妥協」、「不要失去盼望」,但好像沒有提出一些實際要做的事,而我唯一鼓勵你來做的事是什麼?就是每一天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當我回想我整個NBA的旅程後,再想到下一個球季或是下下一個球季又會發生什麼事?其實真的不敢再想,而我又該如何面對未來?於是我就決定專注在今天,就是每天鼓起勇氣往前走一步,如果需要自己來把我的腳抬起來,好跨出那一步,我也這樣做;第二天早上起來,我也會做同樣的事,我會繼續堅持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其實我面前的道路,現在看來蠻黑暗的,但我知道當我緊緊抓住神,我不需要看見前面的道路該如何走,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緊緊抓住祂的手,每一天照著祂帶領我的方式,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如果你也在這個「等待」的過程中,你的夢想已被澆息、你的心已是破碎,或者你在身體疾病或情緒疾病中掙扎不已,也或者你因為過去所發生的一些事,正活在羞恥裡;又或者是你對未來感覺到恐懼和害怕…如果你已經沒有盼望,你覺得再怎麼努力,都不會有想要的工作等著你;甚至很努力用功讀書,卻無法進到理想的學校,沒有辦法成為一個你覺得你可以成為的理想的人…如果你是這樣的人,我要邀請你來相信耶穌,並且和我一起作這樣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 我為我過去犯的罪向祢認罪,請求祢赦免我的罪。 我要邀請祢進到我的心裡,我要開始跟祢建立關係。 我要感謝祢從來沒有放棄過我, 我感謝祢,我可以跟祢有關係,也可以擁有永生。
奉主耶穌的名禱告 阿們

而我們當中有很多人已經是基督徒了,但是你還在這個「等待」的過程,你的心也仍然在一個心碎的狀態裡,或者是你一直很努力的在追求神,可是卻始終感受不到祂的同在,你覺得該做的事你都做了,可是結果卻不甚理想…,今天你也必須要為神作一個選擇,為祂站立,仍然需要堅持每天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我想要每一個人都知道,其實在這樣的一個掙扎當中,我們不是一個人面對,也不是孤單的,無論你是不是基督徒,在這個「等待」的過程當中,願神都對你說話,最終你會發現,其實我們都在同一個團隊中,在同一艘船上,你並不孤單,我今天站在這裡,也和你們一樣,我也會繼續堅持、繼續努力,永遠不放棄,繼續擁有盼望。

如果今天你作了這個決志的選擇,我鼓勵你跨出這一步,跟你的基督徒朋友一起去他的教會,開始讀聖經,一步、一步的開始來認識這位神。如果你已經是基督徒了,你還是需要跨出信心的那一步,你要回去禱告、讀經和小組的生活,甚至可能開始一個新的小組…無論你做了什麼,最終其實是關乎你是否愛神、是否繼續追求和祂的關係、與祂連結。

(本文整理自「等待的藝術─2019林書豪分享會」完整版內容,
內容版權所有,若需引用,請註明「GOOD TV提供」,並標註出處網址。謝謝!)
完整收看林書豪歷年見證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