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原諒了誰?

「上帝絕不會原諒我的。」也許你曾聽過親友發出這樣的呼聲,明明知道這是來自仇敵的謊言,卻矇騙你失喪的家人好些年,這些謊言在他們與上帝間築起了一道罪疚與羞愧之牆。認清仇敵的謊言,有助於分享上帝的真理―那足以打破罪疚與羞愧捆綁的真理。

在聖經中提到: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牠的詭計。(林後二:10-11)有些人因著驕傲與內心剛硬,以致無法承認或看清自己的罪。然而有些人則是羞於過往的罪,以致絕望地陷在罪疚與羞愧之中。

逃避罪與罪疚的方式之一,就是拒絕承認或是用驕傲及自我之牆掩飾。但另一種方式則是隱藏罪疚,活在羞愧之中,就像亞當與夏娃一樣 (見創世記三:6-8)

罪疚感產生了羞愧,讓他們躲藏起來。羞愧讓我們對仇敵的謊言軟弱,而撒但讓迷途之人遠離真道的謊言又是甚麼呢?以下是牠最常用來搭建那阻隔在人與上帝之間罪疚與羞愧之牆的謊言:

謊言1 :我罪大惡極,連上帝也無法赦免

當失喪的家人聽信這個謊言,會認為所有得救的人都是好人,自己卻是壞人。他們聽信謊言,認為有些罪是連上帝都很難赦免的。不僅如此,也誤信他們的罪孽格外深重與羞恥,根本沒有請求上帝原諒的餘地。

耶穌在帶領那行淫的女子時,就已經直接對付了這個謊言。祂叫自覺無罪的人對她投下第一顆石頭,結果當然沒有人可以這麼做;即使那些自以為義的宗教領袖當眾羞辱這行淫的女子,耶穌仍不定罪她。相反地,耶穌向這些自以為義的宗教領袖挑戰。

當家人被謊言欺矇認為他們罪大惡極不可饒恕,而築起羞愧與罪疚的牆時,你必須採取以下三個重要步驟:

  1. 態度要柔軟、真誠、敞開與坦承,在要求家人承認自己的罪之前,你要先坦承自己的罪他們需要明白每個人都犯過罪,沒有人是完全良善的。我們必須坦承上帝赦免了我們的罪,沒有甚麼罪是祂無法或不願赦免的。耶穌來是要除掉世人的罪(見約1:29),沒有哪個人的罪比其他人的罪還大,而且耶穌全都赦免!
  2. 不要因為家人的罪而表現出錯愕或論斷他們。邀請你的家人告訴你,他們覺得上帝不會赦免甚麼樣的罪。然後向他們確保上帝既已赦免了你,而你也會像祂一樣滿心寬容、滿有恩慈並愛護他們。冷靜地聽他們訴說自己的罪,不要打斷他們或詢問不堪的細節。他們是向上帝認罪,不是向你認罪。
  3. 向家人擔保上帝會赦免他們所犯的一切過犯。與你失喪的家人分享以下的經文,如:「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另外,也可以使用羅馬書5章6-11節。

要謹記:上帝的真理能夠抵抗仇敵的謊言,要時時帶領你的家人回歸真道,而不只是回應你的情感、信仰與經驗。他們需要直接聽聞上帝述說有關拆毀他們罪疚與羞愧之牆的話語。

謊言2 :當發現我所犯的罪後,沒有人會接納我

你尚未信主的家人可能會誤以為即使上帝肯接納並赦免他們的罪,教會仍不會接納他們。這是因為有些教會對某些罪行太過直言不諱,讓未信者覺得自己被排斥或被定罪。

我曾經探訪過一位心碎的父親,他的兩個同性戀兒子都已過世。這兩個男孩深感被基督徒排斥,因此對他們的父親隱瞞同性戀的身分多年。他們心中的罪疚與羞愧之牆,是由教會中那些高傲定罪同性戀者的信徒所搭建的。兩個男孩都深信即使接受耶穌為救主,教會也永遠無法接納他們。

保羅寫道:「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15:7)雖然聖潔的上帝從不寬待罪惡,但在叫人「去吧,不要再犯罪了。」的同時,仍充滿愛心地接納並赦免罪人。

我們能夠作到不容忍罪惡,卻接納罪人嗎?我們的家人是否認為,如果我們得知他們過往罪過的真相,可能會排斥他們?如果是這樣,我們就要以上帝的愛來感動他們,並證明他們的看法是錯的。

謊言3 :我不夠格成為基督徒

許多尚未信主的家人覺得自己不夠格成為基督徒,他們覺得必須作某些事才能獲取上帝的愛及認可。但真理卻說上帝現在就已愛我們,祂無條件的愛,已差遣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還有甚麼比這愛更大的呢?儘管如此,未得救之人仍相信他們不夠好,不配得救。耶穌用迷途羔羊的故事,拆毀了這個謊言: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裏,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15:4-7)

告訴你的家人,他們絕對比那些「羊圈中的羊群」更受關愛,因為上帝不計一切要贖回失喪的人!

然而有些棘手問題有待我們仔細思考,那就是如果我們將所有時間都花在已經得救之人身上,如何還有時間去接觸失喪的人呢?如果我們只想跟模範家人聯繫,家中其他人要如何聽聞福音呢?我們要如何用耶穌的好消息尋回失喪的家人,讓他們得知對主而言,他們乃是貴重至要的。

謊言4 :我永遠無法破除生命中的惡習、成癮與罪的循環

魔鬼不斷說服我們相信自己是無能的。的確,若沒有基督,我們的確是無助、絕望與無能的,不過聖經作了不同的宣告: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3)

如果你的家人正無助地陷在罪中,要懇求上帝破除這些成癮惡習,要與他或她分享基督的力量。上帝要打破一切轄制,使我們得著自由並活出豐盛生命的應許,這是真實的。

謊言5 :要得救,必須先變成好人

我們是否經常讓未信的家人在得救前,跳進我們設下的重重障礙?仇敵常在基督的肢體與失喪家人的生命中使用這個謊言。在教會,仇敵設法讓信徒對失喪之人持有偏見:要求人們的穿著、言談與行為皆要遵循特定模式。這是宗教律法主義,不是福音,因為耶穌的邀請,僅止於「來吧」。

還記得稅吏撒該的故事嗎?撒該是在遇見耶穌之後改變了他尖刻的行事風格(見路加福音19:2-9)耶穌單單邀請你的家人跟隨祂。跟隨耶穌會帶來改變;改變卻無法帶出耶穌。這就是自我實現的謊言,記得嗎?除非我們接受耶穌,否則我們都無力改變自己。

你對尚未信主的家人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嗎?你是否用宗教律法強壓在他們身上,或是在他們到教會或信主前,就要求他們遵守不成文的規條?讓我們檢視一下自己,如果有的話,要改變想法。

除了耶穌,無人能償還這沉重的債!

我們要如何親近那因為罪而築起罪疚與羞愧之牆的家人?惟有用寬恕。耶穌教導我們禱告:「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6:12)除了上帝無罪的羔羊耶穌,任何人都無法擁有償還罪債的能力。但你可以告訴家人的好消息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將毫不考慮地原諒他們一切的虧欠。不僅如此,上帝也已赦免他們一切的罪;所有的罪疚與羞愧,都被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洗盡了。

告訴你所愛卻失喪的家人,他們無法也無需作任何事讓耶穌接納他們,但也無法讓耶穌停止愛他們。

上述的真理會粉碎罪疚與羞愧之牆,並以愛心、饒恕與接納取而代之。你願意與你失喪的家人分享這些真理,並用你的愛心與饒恕,來彰顯耶穌基督的赦免、愛心與慈悲嗎?

(本文摘自葛福偉牧師《全家歸主有良方》系列〈罪疚與羞愧的牆〉)
更多收看「全家歸主有良方」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