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神的好管家

若是基督徒要「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成為神的「好管家」與在世界上成為「好管家」有什麼不同?

聖經上勉勵我們,「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後4:10),「管家」是受主人託付,完成指定任務的人。主人提供所需的資源,管家則是工作的執行者。

你曾想過自己的生命,對別人有什麼影響嗎?我們若要在世上留下記號,就要成為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學習如何留下永恆的產業。「好管家」不只以金錢尊榮神,也當用神所賜的一切來尊榮祂,包括時間、才幹、珍寶等。而神就是我們的主人,我們的職責只是完成任務,信靠祂會供應一切所需。

好管家懂得運用神資源來尊榮祂

有一本商業著作在過去十年,引起很大的迴響,書名是《先問為什麼?》,作者賽門.西奈克舉了一個實例:廿世紀初的塞繆爾·蘭利,是當代備受推崇的學者。美國國防部撥款五萬美元,做為蘭利的研發經費。他網羅了當代最優秀的人才,組成聰明又專業的夢幻團隊,他們不只有最先進的材料,也成為媒體的寵兒。有了優秀團隊和充沛資源,欲成為翱翔天際的第一人。蘭利的成功指日可待。然而真是如此嗎?

另一個團隊是眾所周知的萊特兄弟。他們對飛行的強烈熱情,激勵俄亥俄州戴頓市的人們,自發組成一支忠實後援隊。這對兄弟沒有任何資金,沒有政府的資助,也沒有顯赫的人脈,但就在簡陋的腳踏車店裡,這支團隊實現了他們的夢想─打造了世間的第一台飛機。

為什麼萊特兄弟成功,而蘭利裝備精良、資金充沛的菁英團隊卻失敗?雙方都有高度的熱情,也都有極高的工作倫理,甚至擁有敏銳的科學頭腦,追求一模一樣的目標。不同的是,萊特兄弟的動力來自他們懷抱標竿與信念,相信只要這部機器能飛起來,就能改變世界的未來,結果的確如此。

萊特兄弟所以能感召身邊的人,成功領導他們的團隊,發展出徹底改變世界的科技,是因他們先問「為什麼」,為什麼我們需要發展這樣的事工?為什麼我們需要做出這樣的奉獻,並且瞭解這樣的「為什麼」所帶來的力量。

因為人們對一個產品、服務、運動、想法會真正感興趣,重點在其背後的「為什麼」;「為什麼」激發人們採取行動的目的、理念、信念。

慷慨來自於神

在新約聖經中,神給了一個重大應許:「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 林後9:8)在這段經文的前後講到對神的奉獻,而中間插入這段天父的應許,彷彿在詮釋「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這個名字的意義,倘若樂意奉獻,願意獻上你的恩賜、金錢等,祂定意要供應我們一切所需。

在經文的開頭,保羅就寫了「神能」,表示上帝足夠、上帝能夠。要我們慷慨奉獻有點困難,自然的法則是給出去以後會變少,但保羅提醒我們,慷慨不是來自我們的能力,而是神的能力。我們的心思意念要堅信,神能信守應許,供應我們需求。神有的不只是一點點,而是無限量的供應。名為「耶和華以勒」的神,絕對能夠滿足一切,這是祂應許的大能。

神所擁有的各樣恩惠

在世上這麼多人需要祂看顧,如何知道祂能看顧並充分供給我的需要?經文中提到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這裡說的「恩惠」,原意是指「禮物」(charis,恩惠的希臘原文)。以前的年代,有錢人會捐贈禮物,回餽社會,如在城中心捐贈一座雕像或噴水池。禮物見證他們的樂善好施,擁有回饋社會的能力。

神足夠的恩惠能供應我們一切需求,最好的例子就是,神捨了自己的獨生愛子,賜下祂的同在與供應。「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林後8:9) 擁有各樣恩惠的神,既賜給世人耶穌,又豈會有所保留,不供應各樣需求?

神所應許的是「神能」;而應許的內容是「各樣的恩惠」。而應許的份量是「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聖經說,主耶穌來到世界,是要讓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見約10:10)。神要我們領受祂的豐盛,並非表示祂要讓所有人,成為億萬富翁,而是表明神擁有足夠的一切,要我們活在祂湧流的豐盛恩典中。

每隔一段日子,花些時間檢視生命的現況,你現在擁有甚麼?或許你並不富裕,但在神的手中,成為祂的好管家,你會擁有豐盛的生命。

(本文摘自大衛‧耶利米牧師《成為神的好管家》信息)
繼續觀看「撒拉弗計畫」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