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工作態度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這封書信中,提出最實際的課題,就是我們的「日常工作」。讓大衛鮑森牧師透過聖經的內容,幫助我們思想,如何能擁有合神心意的「工作」生活。

保羅相當直率地將各種基督教原則運用在生活的每一個部分,而不是將基督限制在小小的教堂裡面,彷彿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挪出一個小房間,將基督關在那裡,有空時去見見祂,然後就能到其他房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基督不是一切的主,那麼祂根本就不是主。

保羅將這個原則運用到生活的各方面:婚姻、家庭生活、休閒活動與娛樂、教會的人際關係等。而這些層面,正是佔據我們生活中最多的清醒時間。

即時見證基督

可知道如果工作時將基督晾在一邊,就有可能浪費掉至少一半的清醒時間?如果只能夠在休閒時間服事基督,那麼大部分的基督徒,就會失去許多祂賜給我們的時間。換種方式說:大部分基督徒的非信徒朋友,都是在職場上認識的,所以要在職場上,才能將基督的光照在人前。

要注意的是,「光」是射入眼睛而不是耳朵。事實上,我們工作時,應該讓世人看到我們的基督信仰。整天在辦公室利用老闆的時間,向每個人見證福音固然不對,然而有時候主會提醒我們必須見證。就日常生活來說,我們的光應該被人看見。

當我們身處在不喜歡也不想工作的時代

在以弗所書的其他部份我們可以讀到,基督如何改變世人對婦女、孩童、寡婦與孤兒的態度,基督也能夠改變一個人,對工作及其他方面的態度,只不過這個改變相當急遽;因為基督來到一個大家都不喜歡,也不想工作的時代。那時代人的理想是不用工作,就是買奴隸替他工作,與今日許多思潮有雷同之處。

當時,一個奴隸需要30枚銀幣,這就是社會地位的代價。如果你有30枚銀幣,就可以買一個工作的奴隸,你就可以自由地享受休閒、文化活動,以及你喜歡的所有事情。有意思的是,猶大用30枚銀幣出賣耶穌,他大可以買一個奴隸,然後就不必工作。

在希臘和羅馬社會裡,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不用工作,有兩人是奴隸。每個醫生都是奴隸,老師也是奴隸。那個時代雖然已經過去,但現在有的是移民的勞工;很多地方若沒有外勞維持其運作,就會停業,新的模式已經產生。現今確實已經逐漸回到羅馬帝國時代的樣式,它已經腐敗、朽壞而搖搖欲墜。病態社會的徵兆之一,就是財富越來越多,休閒越來越多,而勞動越來越少。

新的工作態度

基督教帶來新工作態度的基礎,以神的工作為根基;神一週只工作六天,所以並非不眠不休。按照神形像被造的人類會發現,若是效法同樣的方式就會得到真正的滿足。創世記第二章說:「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2:3) 祂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1:26) 這就是人類的模式:工作,然後休息,這樣就會得到真正的滿足。

耶穌降世的時候,祂是一個工人的身分。我們要記得,雖然祂有三年的時間全職服事,希望大家不會介意我這麼說,但是祂有十八年的時間是在店裡親手做工。祂是神之子,卻有十八年在店裡做工,有三年在拯救靈魂。聖靈同樣是工人,而且有時候是三位一體中最忙碌的一位,總是在忙東忙西。耶穌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約翰福音5:17)

(本文摘自大衛鮑森牧師《以弗所書註釋》第八章內容)

歡迎選購《以弗所書註釋》,更多了解神在生活中原則與祝福

繼續觀看「大衛鮑森講座」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