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心 生態情

對於地球生態與氣候的巨大變化,是全世界的人都應該正視的問題。我們試著從聖經來找找解決方案。

根據聖經啟示錄所說的,地球被毀壞是有階段性的,第一階段是地的三分之一被毀壞,像南亞海嘯、汶川大地震,以及日本的311大地震。第二階段是海的三分之一被毀壞,像珊瑚礁逐漸白化。第三階段是江河的三分之一被毀壞,像水源被破壞、工業或農業排放廢水進江河裡。如今已進入第四階段,就是天的三分之一被毀壞,像近年來嚴重的霧霾,以及崩解廢棄的衛星所形成的太空垃圾,像個環狀物一樣,包覆整個地球。

對於地球生態與氣候的巨大變化,是全世界的人都應該正視的問題。我們試著從聖經來找找解決方案。

聖經裡的生態家

在聖經裡有三個生態家,讓我們逐一來認識他們。

第一個生態家:亞當

  創世記第二章中提到上帝讓亞當看守伊甸園,還讓他為所有動物命名,當他為動物命名的時候,一定會開始仔細觀察並瞭解這些動物,所以亞當可以說是人類第一位生態學家。

第二個生態家:挪亞

  創世記第七章說上帝要挪亞造方舟,而且要他將各種動物,一公一母,帶進方舟裡,為了保存牠們的種類。挪亞幾乎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跟這些動物生活在一起,某種程度而言,他也是一個生態學家。

第三個生態家:以色列人

  上帝告訴以色列人:「六年要耕種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園,收藏地的出產。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利未記25:3-4)安息日、安息年,一直到禧年,這三個節期代表人類要與環境中的土地、植物和動物好好相處。

  不論亞當也好,挪亞也好,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也好,我們都看見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有個法則,人類應該遵行這個自然法則。

中國與西方的生態觀

中國古人早已明白,一旦對大自然太過於予取予求的時候,大自然就會滅絕,因為大自然一滅絕的話,人類也會跟著滅亡。古語說:「不要竭澤而漁。」「竭澤而漁」就是把溪流裡的魚一網打盡;因此已有不少國家明文規定,捕獲某個尺寸以下的魚,必須放生,讓牠繼續生長。

而在西方,1866年,德國生物學家恩斯特提出生態學的觀念,他認為生物與非生物彼此之間是息息相關的,沒有任何一種植物或動物能夠獨立生存。而1935年,英國學者坦斯利提出生態系的觀念,他認為生態系裡的非生物因子,包括空氣、水、土壤和其中的生物之間,都有交互的作用。水是否乾淨,土壤是否適合作物生長,甚至空氣也會造成整個自然界很大的不同。

基督教生態觀

聖經非常看重生態環境的一個循環、互動與共榮。非常親近大自然的靈修大師聖法蘭西斯(1182~1226),他甚至稱鳥為小兄弟、小姐妹,他曾說:「人要看出萬物受造的意義,以溫柔的態度注視萬物。」中世紀德國思想家艾克哈特說:「人跟上帝關係越接近,就與萬有關係更接近。」之後,基督教開始走向人類是高於自然界萬物,進而要來管理萬物這樣的觀念。從靈修的角度來與大地相處,直到後來有一個所謂用科學的方式來觀察與研究萬物的觀點,出現在基督教文化中。

其實基督教在近世代環保這個議題上,有非常多的看法,1972年的時候,天主教教宗保祿六世說:「所有科技的方法對環境保護都屬無效,除非人類徹底改變心態。」也就是說越到近代的時候,大自然耗損的程度,往往跟人類過度開發的野心有關。

以上帝眼光看待世界

有一個漫畫這麼畫著:上帝問亞當說:「亞當,亞當,我賜給你的地球呢?」亞當坐在火堆前面,他手上拿著一根樹枝,把地球串在那根樹枝上,然後就很倉皇地跟上帝說:「我把地球烤了吃了!」這個漫畫非常貼切地講到,上帝賜給我們地球,是要讓我們好好經營與管理它,以致我們能從中得著供養與滋潤,可是如果我們「竭澤而漁」的話,地球就會因為我們的貪婪而失去生命,到時我們就會像漫畫中的亞當一樣,無法跟上帝交帳。

願全球人類都能同心,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這個受造的世界,更用我們自己的專業,來友善地球這個環境與生態。

(本文摘自喬美倫老師「職場新視野信息篇」系列〈復育心 生態情〉)
繼續觀看「職場新視野」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