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手─傳遞神的能力

當孩子生病發燒時,父母會不假思索地按手在孩子的額頭上,看看是否發燒;可見按手是人類的自然反應。其實按手禮也是一個基要真理,因為按手所達成的是一種真實的傳遞,不是一種儀式,而且出於聖靈感動的按手,是絕不容許我們低估它的重要性。

舊約聖經中第一個按手禮

在舊約聖經創世記48章裡就已經提到「按手」了。約瑟知道比較大的祝福是從他父親雅各的右手而來的,所以刻意把長子瑪拿西,安排站在雅各的右手邊,而把次子以法蓮,安排站在雅各的左手邊,好讓雅各為這對雙胞胎孫子按手祝福。可是雅各受聖靈感動之後,竟然兩手交叉過來,伸出右手按在以法蓮頭上,而把左手按在瑪拿西頭上,約瑟看到之後,心急地請求雅各重新把右手按在長子瑪拿西頭上,但雅各不從地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創48:19)

以法蓮和瑪拿西的生命,就因為雅各這關鍵的交叉按手,改變他們的一生。由此可知,來自父親或祖父的祝福是非常寶貴的,因為那是僅次於神所賜的福,所以年輕人當盡可能在所行的一切事情上,得到父親的祝福。

其實按手禮也是一個基要真理,因為按手所達成的是一種真實的傳遞,不是一種儀式,而且出於聖靈感動的按手,是絕不容許我們低估它的重要性。按手不僅可以傳遞神的能力與權柄,也能讓基督的肢體連結,讓資深與年輕的傳道人連結,更讓這一代與下一代連結。

按手在屬靈上的目的

一般來說,「按手」在屬靈上有以下的目的:

  1. 用來傳遞    聖經中常藉著按手,來傳遞祝福、權柄、智慧、聖靈、屬靈的恩賜或是職分。
  2. 用來委任職分   先確認這個人是神揀選的,再將他分別出來,承擔職分。
  3. 用來背書或授與權柄
  4. 用來裝備  就是傳遞屬靈恩賜與屬靈權柄等等,好讓那個人可以完成神所託付的職分。

此外,在新約聖經中,我們也可看見按手的屬靈意涵:

  1. 醫治病人
    耶穌吩咐門徒出去傳福音的時候,曾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可16:17)神蹟中的第五種,就是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雅各書五章14節說:「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油是預表聖靈的膏抹,其實油本身並不能施行醫治,但聖靈的能力透過抹油之後,就能釋放醫治的能力進入病人身體。
  2. 委任教會的僕人
    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6:2-4)  眾門徒聽了上面這番話之後,就選出一批人,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按立他們,或許可以視為按立執事,但是這裡並沒有用執事這個詞,助手這個詞可能更恰當。
  3. 差派使徒
    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徒13:3)初代教會在差派人的時候,都是把最好的差派出去,他們是先知與教師,但使徒行傳十四章4節論到這兩個人就說:「城裡的眾人就分了黨,有附從猶太人的,有附從使徒的。」接著14節說:「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可見此時他們已經成為使徒了,他們是怎麼成為使徒的呢?當然是教會聽從聖靈的指示,差派他們的。
  4. 選立長老
    使徒行傳十四章23節說:「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二人」是指巴拿巴和保羅,可見選立長老是從使徒開始的。保羅寫信告訴提摩太怎麼選擇長老,他說:「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提前5:22)這是指按立長老之事,因為如果按立長老之後,才發現他有問題,這時要擺脫他就很難了,所以保羅才提醒提摩太要謹慎,不要輕易按立長老,除非確認這是神揀選的人。
按手的危險與保護措施

按手的第一個危險是按立錯誤的人選,這會造成教會極大的混亂。而此外,第二個危險則是靈裡的汙染,我們可以為人按手趕鬼,但是必須懂得保護自己,因為按手之後,會有雙向的影響,可能是你讓對方領受到聖靈,也可能是你自己被邪靈攪擾。

那麼該如何保護自己呢?除了藉著禱告之外,還要謙卑自己,讓聖靈來引導,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並讓耶穌的寶血遮蓋保護你,因為耶穌已經給我們權柄,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我們的!

(本文編輯整理自葉光明牧師〈傳遞神的能力〉信息)

繼續觀看「葉光明講座/建立根基」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