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職場與工作上重新得力?

有一句說:「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不快樂的工作』!」你工作時快樂嗎?你在快樂的工作嗎?

今天有越來越多人在工作上非常不快樂,即使那個工作能賺不少錢,或是對別人而言,是頗具吸引力的「好差事」;如果老闆跟你說:「好羨慕你的人生」,你會如何看這件事?是否就像一個用血汗為豪宅花園種樹的園丁,遇到了豪宅的主人,那位大富翁卻說:「我覺得你種樹比我快樂多了!」。

有一句說:「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不快樂的工作』!」我也看過不少成就非凡的朋友,大多都是企業家、專業人士,但他們共同的問題是「都不太快樂」。綜合上述可以發現兩個重點,首先,有錢、有名不一定快樂;此外,讓工作快樂是可以有方法的。

要享受到工作上的快樂,接下來提供幾個有意思,但卻富有深意的祕訣供您參考:

  1. 一定要找到「意義」與「價值」:一個水泥工如果看到他正在做的事,是幫一群人建造溫暖安穩的家,這其中的意義與價值,要遠大於一個大建商,雖然蓋了許多社區,卻都只看到錢。所以工作要快樂,就是一定要確信,你做的事是有意義與價值的。
  2. 雖時關注「顧客」的改變,可以帶來喜悅:孩子不好教,尤其是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有一個特殊教育學校的老師,教學雖然疲乏,但她每天都領略這些智能不足的孩子,一點點細微的改變與進步,這一切正是她持續投入工作的快樂泉源。
  3. 欣賞工作中的剎那與片段:只有失業的人,才會回想工作的點點滴滴;只有失去親人的人,才會渴想那曾經擁有的天倫之樂。所以一沙一世界、 剎那成永恆,也許是原本每天無聊、例行的 SOP 工作,事實上是可以成為工作者感到滿足的一種享受,一種可以徜徉的甜蜜。
  4. 勿忘創造美好的家庭與人際關係:哈佛大學教授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開設的「正向心理學」,受到極大的歡迎;他提到想要快樂,非常重要的是家庭中的親子關係一定要美好,而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感嘆:「為誰辛苦?為誰忙?」可見工作的成就,若無法與家庭幸福連結在一起,那一切的工作成就也就缺乏意義,滿足感一定也會大減的。

聖經箴言三十一章31節說:「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經文雖然是指女性,但其實可以應用在所有人身上。上帝喜悅人享受工作,得著榮耀,擁有真正的快樂。

(本文轉載自《好消息月刊》洪英正教授〈心田細語〉專欄)
更多觀看「家庭八點檔」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