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懷疑與不信的家人…

您是否有些家人辯才無礙,精密的推理與充滿哲學的無神論點,甚至對一切屬靈事物都抱持著負面不信態度,讓您不知如何跟他們談論耶穌?讓葛福偉牧師跟您分享如何拆除擋在你們中間的懷疑與不信之牆。

我受過開放自由的學術教育,多年以來也一直試圖與家中的知識份子爭論基督信仰。我的辯才通常比他們的表達更為有力,我也用我的理論去說服甚至恫嚇他們。有時候,我還真吵贏了。但我發現在爭論中擊敗他人並不會為耶穌贏得他們,他們只會離開並下定決心,要在下一場爭辯中準備得更充分。

聖經中使徒保羅曾試圖與內心剛硬的君王辯論(見使徒行傳26:24-28)即使學富五車,用盡一切知識,保羅仍無法說服亞基帕信主。帶領失喪的家人信主,不在贏得辯論或證明誰比較聰明有學問。保羅寫到,福音必須有神的大能相伴,才能克服人們不信的牆。

聖經上說:「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帖前1:5)領人歸主靠的不是說服力,而是上帝的大能。

穿透懷疑、不信之牆的關鍵

下面是穿透懷疑與不信之牆的一些關鍵,有助於開啟你失喪家人的心門:

關鍵1 :不要爭論

        為耶穌贏得家人無須靠辯論、吵架或爭執獲勝。我們並非拳擊場上企圖擊敗對手的拳擊手,壓倒對手以期獲勝也非正確模式。相反地,我們要以基督的愛來感動他們。保羅提醒我們:「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後2:24-26)

       無論我們多麼口若懸河或多麼渴望反駁,都必須避免陷入爭論。要找到服事此人的方式,要設法顯明愛心與關懷。將關係從知識層面提升到心靈層面,因為在愛中不可爭吵。

關鍵2 :定睛耶穌

       當你與懷疑或不信的人分享耶穌時,別讓複雜的神學爭辯使你分了神,只要點出福音的核心:

耶穌教導我們如何活出生命。

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

上帝使耶穌死裏復活。

接受耶穌為救主,拯救我們脫離罪惡並獲得永生。

分享耶穌在你生命中成就的事,如此就無人能爭論耶穌對你的影響與你經歷的轉變。避免爭論教會與其他基督徒的生活方式,也不要牽扯神學問題,只要讓耶穌成為討論與定睛的核心。

關鍵3 :問他們如何看待耶穌

        如何回應耶穌,是救恩的關鍵。人的選擇只有兩種,不是接受祂以及神的兒子為救主,就是拒絕祂。兩千年來,問題仍是一樣:「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太22:42)人們看待耶穌的觀點只有三種:1. 祂說祂是誰,祂就是誰。2. 祂是騙子。3. 祂是妄想的瘋子。

       想想看,你最後一次詢問那些無神論者對耶穌是誰的看法,是甚麼時候的事了?

關鍵4 :為他們禱告

       禱告遠比爭論有果效,當我們為失喪的家人禱告,我們就帶出上帝靈裏一切大能的延伸,可以任何的方式來觸摸並感動他們。仇敵使你的家人被矇蔽於福音之外,以致他們心生懷疑與不信。「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後4:4)


為所愛卻失喪的家人禱告

有時我們會不知要如何禱告,這時就用羅馬書八章26至28節,單單倚靠神的靈來禱告,信靠祂會幫助我們禱告:

上帝的靈啊,請幫助我的軟弱。我不知應如何禱告。聖靈啊,求祢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禱告。求祢幫助我鑒察所愛卻失喪家人的心,使我照著祢的旨意替他們禱告。因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我相信我是按旨意被呼召為我失喪的家人禱告,好叫萬事互相效力,成就祢的旨意。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到底甚麼才能搗毀未信主家人心中的懷疑與不信之牆呢?惟有基督的心能打破屬靈的捆鎖,讓他們眼睛雪亮得以清楚看見。禱告求能有基督的心腸,去感動你未信主的家人,並使他們耳聰目明,得以見聞基督。

(本文摘自葛福偉牧師《我要在天堂遇見你》一書信息)
繼續觀看「全家歸主有良方」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