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伯拉罕的錯誤學習信心的決定

你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你順服神的感動勇往直前,前方卻出現重重阻礙,接著你打退堂鼓或者走上錯誤的路。你會問自己到底怎麼了?為什麼沒辦法堅持神的路線?

可曾想過,被稱作「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也有信心軟弱的時候。當他帶著呼召到了迦南,本該是個美好的開始,沒想到一個饑荒就讓他亂了手腳。亞伯拉罕沒有尋求神,反而是帶著全家搬到埃及,這個決定也為他帶來一連串麻煩。

定睛環境,信心會崩塌

離家前往未知的地方需要很大的勇氣,神以七個無條件的應許要亞伯拉罕放心。這些應許相當不得了: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於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2-3)多麼全備的應許啊!即使如此,他還是偏離了神的心意。

首先,亞伯拉罕因著饑荒,離開上帝沒有要他離開的地方;再來,他要妻子撒萊隱瞞他們之間的夫妻關係,好讓自己的性命得以保全。他的信心被恐懼取代,忘記上帝會賜福給他。他定睛在環境,過於定睛上帝,這是錯誤的開始。合理的狀況要順服很簡單,意外出現的時候就容易開始猶豫。你注意的是環境還是上帝?外界瞬息萬變,但是在這樣的變動中,上帝掌握一切。       

倚靠自己,路線會偏移

其實,亞伯拉罕的決定並非不能理解。他有家人、奴僕和牲畜要照顧,先到埃及避難再來順服神,聽來很合理,只可惜合理的事並不都是對的。上帝怎麼會不知道亞伯拉罕會遇上饑荒?祂當然知道。祂的呼召不是要確保我們走在順利的路上,而是要我們學習在情況變糟的時候倚靠祂。

理智沒有錯,但理智沒辦法幫我們解決所有困難,反而讓我們更習慣靠自己。神的法則和作為經常超越人的理智,我們的腦袋無法用邏輯分析神的計畫,當人試圖這樣做,就會偏離神的路線。 

陷入困境,屈膝尋求上帝

那麼,如果亞伯拉罕不該因為饑荒就離開,他應該怎麼做?答案很簡單,亞伯拉罕也做過,如他曾經兩次築壇──屈膝跪下,單單尋求上帝。「…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創12:8)

從家鄉吾珥到迦南,亞伯拉罕的心境有很大的轉變。起初,他每到一個地方,第一件事就是築壇獻祭,因為他清楚是上帝在帶領他的生命,他腳掌所踏之地,都是神賜福的產業。然而,當他遭遇飢荒,全家可能會挨餓的恐懼動搖了他的信心,他竟想不到其他辦法,一個決定就是「先走再說」。

其實,亞伯拉罕大可第三次築壇,專注在上帝的應許,做出信心的決定:相信神呼召他到迦南,就會為他和他全家人負責,即使情況看起來很糟。從亞伯拉罕身上可以看見,當人忘記上帝「必定供應」的屬性,就會慌忙決策,很快就會出問題。

生命中的顛簸,幫助我們操練全然信靠的功課。出於信心的決定,一定會帶來上帝的回應。

(本文摘自查爾斯.史丹利牧師〈信心的抉擇〉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繼續觀看「生命的觸動」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