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棚節的意義:記念生命中的曠野神蹟

當三百萬以色列人逃出埃及、奔過紅海,匆忙帶出的家當只有驢子身上扛得動的一點東西。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荒漠,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在哪裡?

這群以色列人好不容易走到以琳這個地方,他們飢餓又疲憊的身軀正渴望一個安歇之所。眼前七十棵棕樹矗立,扇葉拍打著熾熱的空氣,大人和小孩輪番爬上樹、砍下樹枝,搭起遮蓋全家的棚子。

七十棵棕樹要為整個民族遮蔽豔陽太過勉強,但是,上帝卻有一個名字叫作「以利沙代」,意指「全能且豐富」,神蹟就在這裡發生。如同五餅二魚的神蹟一般,上帝讓七十棵棕樹成為三百萬人的避難所,他們坐在棚內安歇,頂頭還有樹枝可以遮陽。

住在帳篷聽來貧窮,需用的卻都充足。有棕樹和水泉,從天降下的嗎哪和鵪鶉,還有在野地走四十年都不會壞的鞋。

住棚七日記念上帝恩典

神供應以色列民的需要,不只是要給他們一個安營之所,更要向他們表明:「我是你們的父親,我未曾離棄你們」。茫茫荒野上,所見盡是嶙峋岩石和乾禿黃土,這群人卻可以安睡,飽腹,有方向前行。「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出13:21)

為了記念曠野中的供應,神吩咐摩西將七月(提斯利月)十五日訂作住棚節,「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利23:43)在這個歡樂的節期,猶太人會以樹枝搭棚,全家住在裡面,連續慶祝七天。

棚子和雲彩遮蓋屬祂的人

除了安身的棚子,還有神的雲彩遮蓋保護。雲彩象徵神的同在,新約也有相關記載:當彼得看見耶穌登山變相,以及顯現的摩西和以利亞,禁不住歡喜說:「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霎時一朵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17:5)

人在棚裡安歇,神從遮蓋的雲彩說話,以色列人經歷的「雙重遮蓋」,至今仍不斷發生。高山或低谷,神的兒女有棲身的棚子;曠野或草場,有恩典的雲彩遮蓋。「……白日可以得蔭避暑,也可以作為藏身之處,躲避狂風暴雨。」(賽4:6)

 (本文摘自楊旦甯牧師《住棚節的意義》
繼續觀看「特會精選」「末世信息」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