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形像 vs. 我的形像

每個人都具有上帝的屬性,如:慈愛、智慧、憐憫、恩典、良善,對永恆的渴望等,這些屬性讓你不同於寵物金魚或院裡的花草。我們在很多方面,所像的正是神的形像,不論男女、富人或窮人、住在都市或鄉村…全都是按照祂的形像造的。

每個人可能都問過自己:「我重要嗎?」甚至讓世界的聲音,來定義我們的自我價值。當公司把你當成一個數字、朋友不看重你,前任配偶耗盡你的精神,或年老奪走你的尊嚴…等等,人很容易覺得自己沒價值。然而,聖經中神寶貴的話語說:「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 神創造我們來反映祂的形像,我們比任何受造物都更像祂。

每個人都具有上帝的屬性,如:慈愛、智慧、憐憫、恩典、良善,對永恆的渴望等,這些屬性讓你不同於寵物金魚或院裡的花草。我們在很多方面像神,不論男女、富人或窮人、住在都市或鄉村…全都是按照祂的形像造的。有人壓抑這個形像,有人則彰顯這個形像;罪惡會扭曲這個形像,但沒有摧毀它。道德和人的智力被愚蠢的想法污染,以致自抬身價,沒有高舉神,但神並沒有改變或後悔祂的應許和創造,祂依然期望人能來彰顯祂的形像和榮耀。

神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擦去一切不屬神的,叫神的形像從我們裡面顯現出來。「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西3:9- 10) 根據聖經所說,你會有價值,是因為神按祂的形像造你。

讓生命映照耶穌基督,這個最高的呼召是彰顯住在我們裡面的神,生命要能作光發熱,讓人看見基督。

照神的形像所造

父母懷你之前,神就已孕育你;在別人想到你之前,神已經愛你。你不是個意外、僥倖或偶然,更不是進化的結果。你的價值不在於身高體重、有多少粉絲,也不在於你開甚麼車或身上的行頭。你是照神的形像所造,是用基督寶血買贖的;聖經裡這麼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弗2:10)

讓以下聖經中的的真理進入你內心,也用這個真理來界定你看人的眼光。「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 林後5:14-16) 你所看到的人都是神造的,有祂的形像,配得尊重。

我們生活在充滿敵意、動輒放槍的社會,似乎已喪失愛人的能力,也無法接納不同意見,許多八卦新聞和脫口秀當道,教導我們愈發俗氣、無禮、傲慢和刻薄。社會極迫切的需要有一群相信真理的人,甚至是意見不同,但堅信有值得尊重的尊嚴。如前所述,聖經創世記中神的應許指出,「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創1:26) 這應許將大大影響相信神的人,在所在的領域裡被神塑造,有神的夢想,也彰顯神的形像。

尊重與關愛神的創造

如果我們真心相信每個人都是神的創造,而神的創造從不失敗,就不會產生種族或性別歧視。有一個故事提到一個叫凱文的男孩,他在學習上有困難,別人學來很容易的字母,對他則不然,但他擁有燦爛的笑容和寬大的心,而且有很多朋友。教會的牧師想組一個男童籃球隊,參加教會聯誼賽。 凱文也報名參加,雖然他很快成為隊裡最受歡迎的球員,但他練球練得很辛苦,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球拋向籃框,他不斷練習投球。

他們沒贏過一場比賽,卻抽到和最好的球隊對賽,對方沒輸過一場球賽。比賽那天,兩隊全力以赴,但仍如預期,下半場快結束時,凱文的球隊落後 30 分。這時,一個男孩叫暫停,他建議教練在最後一場球賽,給凱文投球的機會,隊友也都同意。

他們要凱文站在罰球線等著,也告訴凱文一接到球就要投籃。凱文欣喜若狂,跑到罰球線附近等著,球傳給他就投籃,但沒進籃。對方球員搶到籃板球,運球到籃下輕鬆得分。沒多久,凱文又拿到球,再次投籃還是沒得分,對方同一位球員和剛才一樣又得兩分。相同的情況連著幾次,對手弄懂怎麼回事。下次他們搶到籃板時,就把球傳給凱文,但凱文投籃仍未進。雙方球隊搶到球都傳給凱文,也喊著凱文的名字,為他加油!到最後連體育館每個人都跟著喊凱文的名字,但凱文仍未投進一球。

眼看比賽要結束,教練瞄了一眼時鐘,在倒數時間 4.3 秒下,現場一片加油聲中,凱文終於投進籃,他開心地揮著雙手,大喊「我贏了!」比賽結束了,那天常勝球隊保持完美紀錄,但是每個人都贏了。

我們受造奇妙可畏

在值得稱頌的造物主眼中,每個人都很貴重。做父母的都深深明白這樣的愛,在孩子尚未出生,甚至還不會開口叫爸媽,也沒有為父母做任何事前,他就已被愛。父母很願意為他做任何事,因為他身上帶著父母的基因,單單這一點,就贏得父母的愛。神對我們也是如此,祂的愛甚至不帶任何條件,因為我們是祂所造的,祂永不後悔創造;並且,祂賜給我們那永不動搖的盼望,可以從聖經的應許中擷取,不論我們遇到任何處境,神話語中應許的盼望,必能為我們開出一條新路。

(本文摘自陸可鐸牧師《不可動搖的盼望》系列信息)
繼續觀看「特會精選」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