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價值觀

難道工作就只是糊口嗎?有的人為了成就感、或為被人肯定而拼命工作。我們需要反省,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基督徒與一般人有何不同?

對一般人來說,工作的目的不外乎幾個,但基督徒對於工作最關鍵、重要的目的,可能跟一般人的觀念想法不太一樣。

養家活口的工作觀

這可說是工作上最基本的的一個目的。在面對工作時,養家活口是我們的責任,要承擔著家庭的經濟責任。聖經上說:「丈夫是妻子的頭,如果丈夫是妻子的頭,彷彿基督是教會的頭。」(弗5:23) 基督就是作教會的救主,救主就是救贖主、所以要提供保護、恩典、力量。如果丈夫是家庭的頭,就要承擔主要的經濟責任,強盜來時,老公要出去擋子彈的。

而人若僅為養家活口而工作,一定沒有喜樂、沒有滿足感。為了活著不得不,這樣做起來,工作很沒勁、效率也不好;自己也不快樂,周圍的人也會跟著不快樂。像這種純粹為養家活口而工作的人,可以說佔絕大多數,一定超過一半的人,這一半的人都不太快樂,所以應有更高層次的工作目的。

自我成全的工作觀

工作本身讓我覺得有價值,自我理想抱負得以完成。一位美國作家說,工作主要的目的,不是一個人做了這件事情,可以使他活著,相反的,而是讓他活著可以做這件事。這樣的工作觀是自我理想的實現,我活著一天,為了完成一個任務、計畫,活著為了要讓我覺得我這個人是有意義、有價值。

服事人的工作觀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有些人有能力,能夠替十個人服務;有些人可以替一百個人服務,有些人可以替千千萬萬的人服務。」工作本身不是實現自我抱負而已,最重要的是「服事人」。這樣的工作觀認為,工作不僅僅是讓工作者自我成全,感到滿足,也要使社會一樣得到這利益,造福社會的感覺,會進一步增加你的成就感。

服事神的工作觀

一般人若藉由工作服事人,已算是一種很高級的人生觀。但基督徒的人生觀還要更高一點,因為工作不單單是服事人,而是為了「服事神」,也就是當你追求利益,不管是個人的利益,或是社會的集體利益時,都不能成為工作上的推動力,而是為了榮耀 神而做的。

 

從基督徒觀點來看,工作環境裡的人際關係等倫理觀選擇時,必須考慮到從神的角度來看是如何,都必須注意到最後是為了服事神、不是服事人。然而有時候,我們或者會獲得想像不到的回報,可能受冤屈、受打擊,甚至飯碗砸掉了,但你因為為神而做,不會覺得失落、倒楣、不公平,會覺得我為神做了該做的事情,仍然可以靠主的恩典說:讓我繼續堅持下去。這必須成為非常重要的工作觀。基督徒真正的工作觀,歸納起來可用一句話來說:工作乃是運用神所已賞賜給我們的能力,包括不管是勞心或勞力,都用來服事別人,讓自己感到滿足,同時造福社會,更能夠榮耀神。

(本文摘自莊祖鯤牧師〈基督徒的工作觀〉信息)

 

更多收看莊祖鯤牧師「信仰與工作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