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像一首歌

七〇年代後期,蔡琴以民歌歌手身分進入演藝圈。初出道時,她的外貌並不出色,但卻以低沉溫柔的嗓音擄獲人心。一首首歌曲,〈恰似你的溫柔〉、〈讀你〉、〈最後一夜〉等等,都曾風靡一時,也讓她擁有歌后的美稱…

蔡琴的爸爸長年在國外跑船,而母親是位柔弱的婦人,所以她被迫提早撐起整個家,當起「小媽媽」。早熟的她容易看透和看淡事情,所以狀況不好的人常會來找她。而蔡琴直爽的個性卻是出了名的麻辣,她就像個會對病人說出實情的名醫,明知病人聽了會不舒服,她還是照講,她認為那是她的天職。

或者也是因為對人和事的認真,讓她從出道至今都品嚐了成功的滋味,在各地開演唱會時也常盛況空前。多年來她始終保持一貫嚴謹的工作態度,更能夠快速結合來自各地工作人員的努力,讓歌迷擁有了美好、專業的歌唱饗宴;而她在演唱會時的幽默互動方式,也常獲得在場觀眾的滿堂喝彩!

歌唱生涯驟變  卻另啟歌舞劇新門

然而唱片業生態的改變,包括蔡琴這麼優質、經歷豐富的唱將,發片日卻是遙遙無期,雖然讓她不甘心這扇門因此被關上,但上帝卻為她另外打開了一扇窗─接觸歌舞劇的轉捩點。

1997年,蔡琴與果陀劇場合作,正式踏進歌舞劇的領域,演出《天使不夜城》。果陀劇場的導演當初會找蔡琴合作,完全是基於商業考量,因為在歌舞劇表演時,能夠找到表演和唱功兼具的演員十分不易,而找到蔡琴後,她在稍加演出訓練,就上場演出,並獲得佳績,讓她也從此在歌舞劇舞台上獲得嶄新的發展。

遇見神的歷程

2001年,蔡琴得知自己長了瘤。切片化驗報告出爐前,有位基督徒朋友打電話跟她說:「蔡琴,妳一定不是癌症,因為我幫妳禱告過了。」四天後,醫生親自來電跟她說,這是良性的瘤;這個好消息讓蔡琴想起那位有信心的代禱者,也使她心裡更確信真的有上帝;然而在2003年受洗後,她與上帝之間,卻存在著若即若離的關係,而此時,她透過多齣歌舞劇的演出和巡迴演唱會,無論是在大陸、香港或台灣,甚至是歐美國家,都交出了亮眼成績。

2008年中國汶川大地震時,她稱讚香港演藝朋友對賑災很團結,但卻被曲解為嫌台灣人不團結,而這次,神親自出手幫助她。那天她要去北京參加四川賑災感恩晚會,在香港轉機時,她打開聖經就看到神的話:「不伸冤,不爭競。」

於是她遵從神的話,不為自己伸冤,只跟一家沒有隨之起舞的媒體記者說了來龍去脈,之後便哭著讀詩篇91篇。後來她到了北京晚會現場,看到了一些基督徒朋友,他們並不知道蔡琴發生什麼事,但蔡琴也沒向他們訴苦。

隔天,北京工作人員跟蔡琴說要開個記者會,並請蔡琴當台灣代表,因為川震賑災之事,引起兩岸媒體極大的關注,所以台灣所有媒體都來了。蔡琴深知這是神為她精心安排的機會,因為她知道媒體會問的絕對跟賑災無關,神讓她有機會在記者會上,把事情說清楚。

從那事之後,蔡琴開始親近神,因為她知道神的手真的又溫柔又精準,而且無所不在,無所不知。如今的她打從心底愛神,也喜愛信仰,她在家裡佈置了一個禱告的地方,在那裡她單單禱告、敬拜神,與祂相遇。

愛像一首歌

2009年,蔡琴發行了全新力作,叫《愛像一首歌》,收錄了多首民歌時期的經典曲目,重新詮釋這些熟悉的老歌,使蔡琴的心情有些複雜,因為歌曲夾帶了太多的回憶和情感。

藉著倚靠上帝、親近神,在面對情感的部份,她的內心已獲得了神的醫治,而當她聽到在前夫楊德昌導演逝世的消息時,心中已有力量去面對。回顧過往,她認為生命如此短暫,早知前夫另有愛人,更應該及早離婚、放他自由,讓他早早享受美好時光,「這是上帝醫治我、釋放我之後才有的想法。」蔡琴相信跟隨上帝的腳步,未來將越來越滿足,也越來越勇敢,她也更願意付出。

在專輯中有一首歌叫做〈我心是海洋〉,裡面有段歌詞說:「有一種歌唱,輕輕的,卻能使人打開心房;有一種愛啊,淡淡的,卻能給人無限希望…」現在,她希望自己的歌聲,也能夠這樣,帶給社會多一點的安慰,多一點的溫暖。

 (本文整理自「真情部落格」〈愛像一首歌〉)
請收看「真情部落格」〈愛像一首歌〉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