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正是時候!

現代人運動會去健身房,但您有沒有想過,聖經裡的人物,他們運不運動?做甚麼運動?

最近幾年,全球興起一股運動風潮,若從職場的角度來看,一個想不斷精進的人,若有足夠的體力、好的運動的習慣,也將有助於生活上與職場上面的好表現!

現代人運動會去健身房,但您有沒有想過,聖經裡的人物,他們運不運動?做甚麼運動?也許有些人直覺會覺得,這些屬靈人,靈命很好,但可能身體軟弱。其實不然,許多聖經中我們熟悉、屬神的人,他們不但也運動,而且體能、運動量也都很足夠。以下,我們來看一些聖經人物身上的例子。

亞當

「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世記2:15)

這是最早,對亞當一天生活的描述。伊甸園是亞當安身立命之所,也是他的職場,而修理園子,就是他的工作項目。亞當的工作像一個園丁,要常常在戶外認識各種動植物的品種、生長模式,並且照顧他們,幾乎都跟自然界在一起。在這樣的工作範圍中,他的活動量非常大,新陳代謝、熱量消耗等都會在合宜的狀態。

上帝在設計人的時候,對於我們的熱量攝取、消耗,有一個剛剛好的比例,我們需要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才可以很自然地維持健康、正常的代謝。

 挪亞

在聖經創世記第六章說到,上帝要挪亞造方舟,承接這樣的任務,他必須瞭解木材的特質、船隻的功能,成為一個善於處理木材、建造的高手;除此之外,他也需要管理動物,把各種的飛禽走獸一公一母都帶到方舟的裡面。因此,在還没進方舟之前,挪亞就需要大量的活動。而造好、進入方舟後,每天餵食這些動物,也是一個很大的工作量與運動量。

挪亞跟動物下方舟的時候,並沒有因為在方舟裡待了很久時間,就出現體力不支的狀況,反而都是非常健康。我們發現,古代的人,因為有很多的跟大自然接觸的機會,所以在工作中,他們的運動量是足夠的!

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的時代,生活是以畜牧為主,這也需付上大量的體力,不但如此,上帝還要亞伯拉罕起來,縱橫走遍那地。亞伯拉罕是一個徒步旅行家,當羅得被擄去的時候,他曾帶了三百一十八個家丁,跑了非常遠的距離,去把羅得跟他的產業搶奪回來。除了可以長途的步行,亞伯拉罕平常還要操練那些家丁,讓他們有足夠的體力可以出擊。所以我們知道,他們的運動量一定是非常充足。

以撒、雅各

創世記二十六章,提到以撒是一個勤於耕種的人,勞動力很強。而以撒的兒子雅各,是一個牧羊人,他在告訴拉班自己的工作量的時候,說自己「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所以,我們相信雅各的身體,運動量也是很大、非常強壯的。

摩西

摩西應該算是登山家,四十歲到八十歲之間,他在西乃半島牧羊,走遍了整個西乃半島。到了八十歲他遇見上帝之後,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當他來到西乃山,前前後後一共七次需要登山,上到山上,來到上帝的面前。爬西乃山是很不容易的旅程,現在去西乃山,一開始的時候要先騎駱駝,騎到某個地方的駱駝無法再上去,就下來爬山。一般遊客其實沒有登頂,只是到一個觀賞日出的地方而已,但這樣通常就讓大家走得受不了,而回程要走下山,也是很辛苦。

所以我們想想,摩西能在八十以上高齡,還能夠七次去登西乃山,真的很不容易。今日的登山家,要去喜馬拉雅山攻頂,或是在台灣登百岳,都是非常大的運動量,平常都需要練腳程。從某一個角度來講,摩西像是個運動家!

約書亞、迦勒

約書亞善於爭戰,一個善於打仗的人體力一定非常好。還有另一個人-迦勒,更是老當益壯。他第一次作探子的時候才四十歲,是他最精壯的時候,後來的四十年,以色列人在曠野中間繞行,當他真正進迦南時,已經八十五歲了。

一個八十五歲的老人家對約書亞說:我要起來爭戰,要帶頭去拿希伯崙,把希伯崙打下來!可見,迦勒這四十五年來,並沒有閒佔,而是繼續鍛鍊自己。因為他抓住上帝的應許,知道上帝讓他得希伯崙為業,這是他的盼望。

更多聖經人物

其他,如撒母耳像是走遍各地的巡迴法官、大衛手能拉銅弓、利百加有體力為老僕人的許多駱駝打水喝、摩西的姐姐米利暗,不但是婦女中的敬拜領袖,還可以帶兵上陣、路得每天拾穗讓家人吃飽,而我們的主耶穌更是徒步旅行到處傳道、保羅走遍天下、約翰一直到寫啟示錄的時候還老而彌堅。

運動有更高的目的

看了這些人物,我們會發現,剛剛所說的這些人,他們都運動,但他們並不是把運動當作為一種娛樂,或是一種自我證明,他們的人生都有一個更高的目的。

摩西不是為了登山而登山,是要去朝見他的上帝;迦勒不是要練肌肉而已,他有一個很高的目的-人生中的那個終極的應許。

立即開始 鍛鍊自己 為神所用

一個人想要被神大大地使用,能在時代中產生一定的影響力,有好的體力、精力、頭腦、判斷力是非常重要。今天的基督徒,需要成為一個健康的人,因為我們有異象、有方向、有呼召,需要讓自己保持在最精壯的狀態,才能夠去完成上帝所託付我們的事情。

運動沒有「太晚開始」,只有「不開始」的問題,只要我們願意開始,就會發現,上帝會把祂的力量加在我們的身上,讓我們能夠像這些聖經人物一樣,老而彌堅,讓我們的影響力可以持續地來發揮!

 

(本文編輯整理自《職場新視野》喬美倫老師〈運動正是時候〉信息)

 

繼續觀看「職場新視野」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